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范 > 正文
挑起建筑业的大梁,肩负育人成才的使命——专访学院胡兴福教授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4:46 阅读:次 【字体:

胡兴福,男,1963生,汉族,重庆人。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注册咨询师、四川省教学名师。1996年—2003年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副处长、处长;2003年—2006年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木工程系主任、书记;现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建施工类专业分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专家、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特聘监督员、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等职。

 

   冬日的早晨,迎着一缕熹微的阳光,我校友会办公室一行四人,来到了综合办公楼,怀揣着一颗既忐忑又憧憬的心,走进胡兴福副院长的办公室,对这位培养出来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的名师进行专访。威严而不失慈祥的面容,严厉却充满关怀的话语,都让我们迫切地希望走进他的世界,了解属于这位名师的风范。

 

    记者:胡院长您好,我们是校友会办公室的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很希望能从从教多年的您口中,得到属于您的名师心得。

胡兴福:我也很高兴能接受你们的采访,师生之间的交流也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记者:我们都知道胡院长您大学学习的不是师范类专业,那么又是为何步入教师这个行业呢?

胡兴福:呵呵,这个怎么说呢?如果真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鬼使神差了。因为机缘巧合,真的是叫做缘分天注定。

记者:胡院长,我们都知道您在进入工作中仍然在不断的学习,从而取得了诸如教授等令人羡慕的职称。那么我们想问的是您是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的呢?

胡兴福: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挤”字,只要你有心,那么你就会学着如何去“挤”出你所需要的时间去学习你所想要学习的。而不是因为工作压力而去单纯的选择工作之余的娱乐,因此“挤”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推己及人,这个方法对于学院的很多同学都受用。据我了解,有的同学一天是很忙,但用于学习上的时间却很少,大多数时间是用去泡网吧,泡麻将馆,浪费了许许多多的有效时间。在这一点上,大家更要注意,提高效率,把时间花在正确的事情上,才能把成绩搞上去,把能力提高上去。

记者:胡院长,我们都知道您是工作方面的强手,学习方面的能手,那么您觉得怎样的学习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效率?

胡兴福:学习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学习它也确实是需要方法,我个人觉得学习必须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提前预习,然后在上课时带着问题去学习,这样效率就催生了。其次,学习必须要有目的性,而且这个目的性必须要激烈,因为只有目的性很强的人才会主动而不是被动去学习,这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记者:针对于学校的管理方式方面,很多的同学都在抱怨这个方式太死板,为此请问胡院长您有怎样的看法呢?

胡兴福:我觉得学校的管理模式从实质上来说,它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对于自理、自制能力强的同学来说,这个模式没有什么,而对于自理、自制能力较差的同学,这个制度有助于更好的保证同学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也有利于纪律观念的形成。因为建筑这个行业所需要的是高纪律性。所以,我认为学习的管理模式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学生的态度来制定的。

记者:胡院长,在来之前,就有曾听说建院被称为建筑业的“黄埔军校”,您能给我们说说它的由来吗?

胡兴福:这是我们学校相对于华西集团而言的称号,就如黄埔军校相对于当时的国民革命军而言。华西集团70%的专业人才和领导人才都是我校毕业的,同时,在建筑业,我们也是校友众多,所以,有“黄埔军校”这一称呼。

记者:胡院长,针对当代大学生,您觉得他(她)们在竞争中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呢?

胡兴福:优势和劣势都是并存的,从优势方面来说现代大学生具有很强的接收能力,很高的思维活跃性,懂得自主探索,因而看问题方面也能更全面,但是他们也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因此,当代大学生更需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

记者:胡院长,您也知道近我们学校筹备的“双选会”、“就业宣传月”活动也取得了成功。那么我们想听听您对大学生如何更好就业的看法?

胡兴福:1、要有成型的考虑,要明确自己需要怎样的人生。

2、要懂得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要懂得抓住机会充实自己。

3、要学会吃苦耐劳,要懂得戒除浮躁,尽快地融入到工作环境中。

记者:胡院长,建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毕业生,不知道您对这届毕业生有什么期望呢?

胡兴福:首先,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

其次,希望大家找到工作后,不要浮躁,要适应环境。同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确定好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下来,并谋求发展。

记者:感谢胡院长为我们讲解了那么多有用的知识,最后,可否请胡院长为我们在校的大学生,送上一句寄语呢?

胡院长:做该做的事情,并认真的把它做好!这也是我鼓励我女儿的一句话。

 

小编感受:初见胡兴福院长,便被他所散发出的魅力所吸引。老师的三种魅力:人格魅力,教学魅力,学术魅力,胡院长都具有。作为教师,他指引我们如何正确学习;作为建筑业的一员,他相信建院的莘莘学子都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作为学院的领导,他期盼建院能有更加光辉的明天。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胡院长的经验与教诲,让作为大一新生的我受益匪浅。我们也相信,在以胡院长为代表的名师队伍的带领下,我们必定能收获更多的知识,我们建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采访/汪婷 蒋睿 文/伍皓)

上一条:三十八年从教路 孜孜一生育才情——十问林升乐教授
下一条:爱惜生命 品质生活——林升乐教授给几位受挫校友的心理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