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范 > 正文
三十八年从教路 孜孜一生育才情——十问林升乐教授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5:15 阅读:次 【字体:

林升乐,男,汉族,祖籍广东梅州,1952年生于四川中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教授级编审。从教30余年,历任教员、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副编审、教授级编审;历任教务处副处长、副书记、处长、书记,校教育研究室主任,科研处处长,高等教育所副处长,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兼执行主编。多次评为地厅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高职高专学报优秀主编”。科研成果丰硕,其中多次担任专著、编著、主审、主编等要务,创作并公开发表的是诗歌、散文、小小说、纪实文体20余篇、并有多项科研成果。

问:林教授,您是我们学生心目中的名师、大师,据说您在严谨治教的一生中,始终负着“爱”前行,是吗?

答:我算不上名师,也算不上教授,更算不上大师,只是一个有38年教龄的普通老教师。是的,唐代孟郊诗云:“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嘛!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同仁,我爱我从教过的院校,我爱我们祖国的教育事业。我的确是用爱兑换着收获、兑换着乐趣、兑换着幸福。

问:您是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究竟如何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答:这是个严肃的问题,我答不好。请让我引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原话来诠释吧,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为主要的是办出高质量的教育和实现真正公平的教育,这就可以算办好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问:我们四川建院通过了“国家级示范院校”的验收,您站在研究者角度看,是什么作用使学院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答:各有各的看法,用层级理论说,我个人认为(仅供参考),是由于学院充分发挥了“四大层级”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了中层干部的表率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了荣誉者们的楷模作用;

四是充分发挥了师生员工的主人翁作用。

问:像我们四川建院,在“后示范”建设中,从战略高度谈,您觉得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答:我说不好!一管之见吧,做到“五个战略”继续强化:

质量立院战略——教学与科研双翼齐飞;

人才强院战略——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

特色兴院战略——专业与人文并驾齐驱;

学科名院战略——历时与共时前沿引领;

硬件旺院战略——物质与环境堪称一流。

问:我们学院发展喜人、发展骄人,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学院发展态势如此良好?

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谈点未必成熟的看法:

四校实质性地合并,开启了学院的发展;

决策层准确地定位,引领了学院的发展;

师生员工万众一心,拖动了学院的发展;

教育教学改革强劲,促进了学院的发展;

学科、专业和学校特色,支撑了学院的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速了学院的发展。

问:高等学校最为主要的职责究竟是什么?

答:这是个很尖锐的问题,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倘若要简单化,我个人认为,高等学校最为主要的职责就是“教化”。即以“教”去“化”人。因“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胡瑗《松滋县学记》)。人之在世,就要拥有人之为人的生命存在形式。那么,“高”校就要承担化“高”人的重任。首先,在于“化”教师,使教师由小知变大知、由平庸变渊博、由职业变事业、由育人变育才,使和谐持续传播,使行为更加儒雅,使道德更加崇高。其次,才是“化”学生,使之由无知变有知、无技变有技,使科学知识生成智慧,使技术知识生成产品,使他们心理更加和谐、行为更加和顺、品德更加高尚。

问:我们在报刊中读到您的文章,提出“高校课堂要高效课堂”一说,“高效课堂”究竟有哪些内涵?

答:感谢你们读我的文章。“高效课堂”我有“一、二、三、四”的内涵论述:

一个目的——课堂中,要追求高品位、高容量的教学效果,要向时间要效益;

二个点点——课堂中,要着眼教师的提升点和学生的成长点;

三个注意——课堂中,要注意学生的学习情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四个原则——课堂中,要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和微宏兼顾的原则。

问:高等职业院校的大学生中,有一部分同学不喜欢课堂教学,只喜欢实验、实训、实习,您怎样评价这种现象?

答:这部分同学,一是观点有错误;二是对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有些偏废。这种现象需要及时纠正。

所谓观点有误,有些偏废,是因这部分同学没有弄清楚实验、实训、实习,也是课堂教学中的一种形式。

当代世界《课堂学》告诉我们:任何一所高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它都有四种课堂形式,称之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

第一课堂是上理论课,即传授普通文化知识,讲解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为主的。这是其他三种课堂的重要基础,当然很重要。

第二课堂是上实验、实训、实习课,即着于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它与第一课堂比,同等重要,同样神圣,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

第三课堂是有计划、有组织地使大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目的是培养学生策划、领导、组织、管理、参与、创新的才干,以强化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第四课堂是利用寒暑假,有针对性、有目的性、有可操作性、有实效性、有评估性地组织或督促大学生个个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基本对口地参加社会行业、企业、专业岗位锻炼,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能力。

这四种课堂都很重要,不可偏废,不可厚此薄彼,而且需要一条龙地实施,紧紧围绕学生成才,尽可能收获良好的链动效应,才有望使大学生德才兼备,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别忘了,课堂永远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永远是培养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牛鼻子。没有四大课堂的彻底革命,任何教育教学改革,都有可能是蜻蜓点水。

问:您作为资深教育教学工作者,您认为怎样才能当好高校教师?

答:当好高校教师,就是要成为高校的好教师,这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再具体点说:既要为人好,又要为师好,为人为师都应率先垂范。

为人——做一个完整意义上的高素质的人,除教学专业维度外,还有精神和心灵维度,要拥有高尚的人格、健全的精神和柔软的心灵。

为师——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做学问,躬下身来做具体事,扪心无愧地育未来人。“莫学蜜蜂儿,等闲悠飞”(晏殊《菩萨蛮》词)。

问:您是不是学生心目中形象高大的教师?

答:这得问同学们呀!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自己评判,目前可能还不是,但我可以继续奋斗,力争最终达到。原因是:

其一,在学生心目中形象高大的教师,至少得有三种魅力——人格魅力、教学魅力、学术魅力,且以之去震撼学生心灵,默化学生行为。

其二,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振兴教师的希望,在自我。

其三,我既想当好教书育人之人师,又想当好传经授业之经师,还想当好学高身正之范师。但我为之奋斗38年,仍觉山巍巍然,路漫漫兮!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深深感谢林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给我们极大的教益和启发。真是:三十八年从教路,孜孜一生育才情。

太客气!师生平等对话,彼此交流,共同探讨,“教学相长”嘛。

小编感受:初见林升乐教授,便被他和蔼的面庞与深邃的眼神所打动。交谈中,林教授的话语无不体现着对教学的不断考究与探索和对同学的深情厚意,让我不得不对这位睿智的老者心生敬佩。访谈过程中,无论我们的问题多么深入,林教授总能凭借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别具匠心的教学理念,找到突破口,引经据典,聚精会神地向我们阐述他的观点。

这次的访谈,让我学到了很多受用一生的东西,林教授说的对:教学相长。我们相信,林教授必定会执着于自己的事业,为培养出更多的优质人才孜孜不倦,奉献一生。

上一条: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的带头人——专访袁建新教授
下一条:挑起建筑业的大梁,肩负育人成才的使命——专访学院胡兴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