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范 > 正文
楼宇的领军人----闵宇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6:37 阅读:次 【字体:

闵宇,男, 1961年6月出生于四川。1982年8月毕业于西华大学,1982年8月~1995年8月在四川建筑工程批械厂从事生存技术与管理工作,1995年9月~1997年5月在成都市建委墙改办大丰基地从事建筑施工与技术管理工作,1997年6月至今四川建院从事教学工作,并任四川建院设备系教研室主任。

再美的花,需要阳光的照射才能足够美丽;再绿的叶,需要水的浇灌才能蓬勃生长;再好的学生,需要老师的带领才能得以成才。

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里隐藏着众多默默无闻的学科带头人,他们为学生呕心沥血,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完成自己的梦想,成为社会的栋梁。我院设备系楼宇智能化的学科带头人闵宇就是这样一名教师,2010年他带领的学生在高等职业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深入楼宇,更上层楼

“楼宇智能化是几大技术的综合运用。在建筑领域,除了土木工程、装饰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建筑显得舒适、高效、节能,这就必须要有水电设施,简单说就是水、暖、电,也可以说是建筑设备。建筑设备有管道(给排水系统)、供暖工程、通风工程,另外还有电,包括动力照明电、弱电;安全防范系统、消防系统、网络系统、楼控系统(对建筑的一种自动控制),其中最核心的是信息传送。在楼控系统中,主要的是对建筑楼的各种参数的设定,数据的整理、分析,从而输出相应的动作,调节建筑设备的运行状态。”闵宇这样理解楼宇智能化这一专业。

闵宇通过对楼宇智能化这一专业的深入研究,坚持学院提出的“一个培养目标,两个培养场所,三个培养阶段”的“123人才培养模式”,认真落实以“工学结合、校企结合,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学生”的核心目标。他提出,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采用理、实教学一体化的教育方式,教学的场地由原来的普通教室变为现在的实训教室、设备由模型改为真实的设备,再加上学生在实训周的训练以及在顶岗的半年实习,足以让学生在专业知识、技术、职业道德、工作态度上得到提升。

从闵宇的语言中让我们对楼宇智能化这一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闵宇对这一专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正是有了这样的研究,这样的见解,才让他“深入楼宇,更上层楼”。

■ 满怀激情,信心备赛

有着独到的见解,对楼宇智能化这一专业又有深入的研究,在2010年举行的“全国高等职业学生技能大赛”中闵宇担任起了带领人的重任。

“高等职业学生技能大赛”是一次重大的比赛,是一次通过国内的比赛向国际发展的竞赛。作为首次参加这样大型技能大赛的带头人,闵宇自知不能懈怠。

得知要参加这样重大的比赛,闵宇早早的就开始准备。他开始关注国内有关学校的信息,并开始出差到其他学校去交流、学习以及收集相关信息,通过了解、比较、研究,让他对此次比赛满怀信心。为了使这次比赛有一个更强的方向性和针对性,他又开始和其他老师一起研究比赛章程,从章程中去寻找一些突破口。

在准备这些工作的同时,学生的选拔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此次竞赛是通过报名、培训、选拔的顺序来选拔的。通过学生在培训中的表现,观察其对培训内容、设备、系统的理解能力,了解他们对一些安装、调摄、操作的动手能力以及同学之间的合作和沟通能力来进行最终的选拔。

但是培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培训一开始,许多没有耐心的学生在还没有学好理论知识的时候就开始急于实际操作,与此同时,由于没有好的经验,也没有足够的材料和资金,在很多事情上都耗费了很大的精力。面对这些困难闵宇并没有气馁,同学们着急实际操作,他就很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他们要有了理论知识以后,在实际操作,遇到的困难才能够顺利解决;没有很好的经验,他就细心研究;没有足够的材料和资金,他就尽力向领导申请。

“其实,这种比赛对教学也是是一种促进,它能够让更多的教师知道怎样去更好的教学。”对于遇到的困难闵宇这样释然道。

■赛后总结,备战未来

经过前期充足的准备以及学院的大力支持,闵宇带领的团队在比赛中取得了全国高等职业学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的骄人成绩。面对这样的奖项,闵宇并没有骄傲。他说:“与其他学校相比,虽然我们学校在建筑方面比较了解,但我们没有真正的把这一优势发挥出来;其次,我们的经验还不足、竞争力小。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我想正是他有这样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的方法,才让更多的学生在他的带领下,走出建院,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这次比赛提高了我院的地位,也让更多的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让他们为以后的就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下次比赛中,我们会仔细总结此次比赛经验,认真了解赛事信息,同时在学生学习的时候将比赛的相关信息和概念灌输给他们,让老师尽可能多的发现有天赋的学生,为下一次的比赛做准备。”对于下一次的比赛,闵宇提出了自己的打算。

我们相信在闵宇这样的学科带头的带领下,我们的学生必将收获更多的知识,我们的学院必将会发展得更加美好。

                                         (采访/兰景涵 黄新媛  文/胡冬梅)

上一条:扎根建院,耕耘未来——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明军
下一条:道桥先锋 ——专访交通系道桥学科负责人杨转运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