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范 > 正文
道桥先锋 ——专访交通系道桥学科负责人杨转运主任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6:11 阅读:次 【字体:

个人简介:

杨转运,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主任, 2001.06毕业于重庆交通桥梁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 2006年至今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任教, 2010年获重庆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论文《关于滑坡安全储备衡量系数问题的讨论》获德阳市第11届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2009年论文《超浅层顶管施工引起路基底层移动数值模拟》获德阳市第12届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2009年获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纪念章。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各大交通体系也处于日益完善的阶段。在各个城市,我们均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道路和桥梁,他们的外形、材料以及构造都不尽相同,但效用却是一样的——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面对这些,不禁让身为建院人的我们引以为傲,建院人为道桥事业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校友会办公室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我院道桥专业负责人杨转运主任。一番谈话,让我们对蓬勃发展的道桥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

谈及道桥专业,杨主任娓娓道来,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道桥专业的优势。

在我院,道桥专业具备着硬件和软件两大优势。首先,硬件优势是我们学校建造了道桥实训馆,实训馆里面引进了多种精良的桥梁模型,如简支梁桥拦索吊装桥拱桥。同学们通过对这些陈列模型的观摩,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了各种桥梁的造型结构,并且拓宽了视野。由于道桥专业老师们的刻苦钻研,他们共同研发了多项教学成果,申报了专利。例如开发的虚拟软件34113412就在0809级道桥班和城轨班正在使用,反响不错。同学们通过虚拟实训,动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也是道桥专业教学中的一大亮点。作为另一优势的软件设施的主体便是我们的老师。就目前的教学资源而言,道桥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老师的水平也是相当高的(其中硕士和博士共有接近二十名,有的老师已获得了全国注册结构师和注册建筑师等专业资格证书)。二十七名经验丰富的老师整合成了一支高质量的团队。在2009年,这一支队伍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老师们的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果也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道桥专业的教学中也有它的难点,对于这些难点和教学现状,杨主任拥有自己的见解。

我们的老师依然遵循"一支粉笔,一本书"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认为这种教学理念应该有所改观,虽然处于这个阶段的教师大部分都是在这种教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但是我们应该跟随时代的潮流,加大创新教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念教学。我们学院学生的特色就是工学结合,工学交替,只有将紧紧的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才能让我院毕业生在求职的免受很多的挫折。

最近 ,我校大力开展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学习工作,每个系都纷纷响应,举办了各种技能比赛。在采访中,杨主任也提到了他对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相关看法。

我们专业的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比较强,工作后上手快。打个比方就测量来说,架设仪器别人也许需要2分钟,我们专业的学生只需要1分半钟,这就是竞争力的一种体现。学校把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放在较为重要的位置,因为它与毕业形势紧密联系。希望同学们在学校扎实打好基础,在力学数学上狠下功夫,在实训的时候积极参与,确实掌握操作技巧,不要充当看客。并且保持学习的热情,自主学习,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发展关乎我院学子的前途,杨主任从专业角度分析,指出了道桥专业的一条发展道路。

就用人单位和行业需求来说,交通行业的就业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我国是交通土建投资最多的国家,因为它是拉动经济,改善生活最有效的手段。所以说,我们赶上了改善交通的好时代,这对我们道桥专业的就业是非常有利的。认为,在2050以前,中国的大部分县级城市能通高速,二级城市能通高铁。在这样的国内形势下,使得交通土建类专业在中国将持续走红,这也是我们专业目前就业率保持一个喜人成绩的原因之一。而在2050年以后,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便是在于道桥的维护,让他们的使用寿命变长,从而优化配置我们国家的资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理念一直深入杨主任的心中。在攻读博士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工作学习两误。

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了20余篇论文,并多次获得表彰,但是一分收获一分回报,我认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得的。在当时自己不仅要学习,而且还是一个示范建设子项目负责人,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我来说,充满了挑战性在那个期间,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把别人喝茶,打麻将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那时总有看不完的文献,写不完的总结,熬不尽的夜,正因为经历了这些才能够获得这些表彰。在工作上只能紧紧的依靠张承华等一批有经念,有技术的老教师带动大家,将大家紧紧的绑在一起。

一个人的优秀,不在于他拥有怎样的机遇,而在于他如何为梦想去思考,去奋斗。在采访结束时,杨主任以一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坚持,什么梦想都可以实现。”教导建院莘莘学子。也为自己拼搏的人生,用心耕耘的道桥事业,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采访/刘枫 文/陈月)

上一条:楼宇的领军人----闵宇
下一条: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的带头人——专访袁建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