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名师风范 > 正文
数学建模的领航者——黄非难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7:22 阅读:次 【字体:
名师简介:

黄非难,46岁,讲师,重庆大学工程硕士毕业。现任数学教研室主任,学院数学建模活动竞赛的组织人。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知名教师、优秀学生在全国范围内树立的良好形象。我院教师黄非难作为数学建模领域的一位名师,带领着数学建模队伍在国内屡创佳绩,取得了令人欣羡的傲人成绩。

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其实质意义更是相当深远,一方面它能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全面改革。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院于2003年首次开始参加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是黄非难老师,带领着一批批学子,创造了一段又一段令全院师生都感到骄傲的荣誉史。

然而,首次参赛,黄非难老师就面对着重重困难的狙击。我院数学课程只开设了一学期,学生的数学知识相对薄弱,学院选拔不出足以应付比赛的优秀人才,指导老师也十分匮乏,并且没有参赛经验。在03年的比赛中,我院队伍铩羽而归,仅仅一个四川赛区三等奖的成绩并不令人满意。

重压之下,黄非难老师没有选择放弃。为了回报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更为了让我院在全国树立良好的声望,黄非难老师开始致力于数学建模的研究。一方面抓教学改革,把数学建模思想融于数学课程教学中,同时通过数学建模选修课开设,培养学生在数学建模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让更多的教师参与数学建模活动。黄非难老师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了这一教学改革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黄非难老师再次率队出征。三支参赛队伍中有一支获得全国二等奖,一支获得四川赛区一等奖。这一成绩无疑是指导老师(们)和参赛同学用每一滴汗水换来的。

众所周知,高职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是相当的薄弱,在这个领域组织学生参与此项难度巨大的竞赛可谓是困难重重。同时包揽全国、四川赛区重要奖项在高职院校中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仅仅两年,黄非难老师就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刻下了四川建院光辉的一笔。

在享受喜悦的同时,黄非难老师没有固步自封,他深知,这次的成绩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途还十分漫长。于是,黄非难老师又开始想方设法壮大建院的数学建模队伍。

为使更多的学生了解数学建模竞赛,黄非难老师首先鼓励参赛过的学生组建数学建模协会,并在每年的五月份举办全校的数学建模竞赛,比赛的题目尽可能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提前体会到竞赛的魅力。其次,将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的课程纳入选修课,并限定名额。令人欣慰的是学生的积极性非常的高,常常出现名额爆满的情况。在暑假期间,黄非难老师还开办了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为主要课程的培训班,为比赛做最后的冲刺。

2009年,又是辉煌的一年,我院四支参赛队伍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全部获奖,由黄非难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更是荣获全国一等奖。这一成绩在四川的高职院校中时名列前茅的,人们也对四川建院这样一所高职院校刮目相看。黄非难老师的名声更是在建院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开始关注数学建模,许多的学生更是参与到数学建模活动中来。如今,参与数学建模活动的学生人数已达200多人,建模的指导老师也增加到六人。四川建院数学建模的未来之路更加令人期待。

不知不觉间,七年就这样过去了,黄非难老师在数学建模上取得的丰功伟绩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磨灭。作为一位名师,黄非难老师培养出来的马宗兵,唐杰,王琨等优秀学子必定也能在各自领域独当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四川建院数学建模的领航者,黄非难老师必定会带领建院学子,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越战越勇,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知识链接:什么是数学建模

当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时,人们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等工作的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把它表述为数学式子,也就是数学模型,然后用通过计算得到的模型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际的检验。这个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就称为数学建模。

数学建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数学建模都是针对的实际问题,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这与我们过去学数学时解数学题不同,数学题的条件充分,结论唯一。而数学建模问题的条件是不明确的,建立的数学模型也不是唯一的,计算方法也可不同,结论不是唯一的,模型好坏的标准是实际的检验。如:已知速度,路程,求运动时间?这是一个一般的数学问题。相关数学建模问题:计算学院四号教学楼的紧急疏散时间。

数学建模的第二个特点是计算机的使用。实际问题中,涉及的相关因素多,模型复杂,计算量往往比较大,借助计算机软件解决计算问题是必然途径。正是因为计算机的普及,才使得普通大学生也能参与数学建模活动,参与数学建模竞赛。

                                                    (采编/黄靖 陈胤宗)

上一条:母校伴我二十年——记四川建院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健
下一条:扎根建院,耕耘未来——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