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校友风采——孜孜育人的郭术甫书记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1:10 阅读:次 【字体:
个人资料

姓    名:郭术甫             性    别:

出生年月:1954.5           籍    贯四川丹棱

民    族:               毕业时间:1996.7

在校专业、班级:建经 76—12班

现 居 地:德阳

所在单位名称及职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个人历程:

1976.10—1983.8     在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担任教师

1983.9— 1984.8     在湖北财经学院在职学习              

1994.9— 1991.10    在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任建经专业科党支部副书记 

1991.10— 1995.10   在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担任财务科科长      

1995.10— 2001.1    在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担任建经专业科党支部书记 

1998.9— 2000.12    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函授学院在职学习        

2001.9— 至今       在四川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个人荣誉:

两次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被四川省建设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两次被四川省建筑建材工会评为“先进财务工作者”;

多次被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评为“先进班主任”;

多次被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6、参加《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教材出版的编写工作;

参加《建筑施工企业会计》课程院级精品课的编写工作

采访现场实录

    记者:您好郭书记,感谢您在今天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我们共同分享您在学生时代的故事。相信从您的故事中能让更多的建院学子得到人生的启示。当初,您来到学院的时候,还是四川建校,那时的您对建筑行业,对学校的第一映像是什么呢?

    郭术甫:呵呵,你们好,我也很高兴接受校友会办公室的采访。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正好处在高考的停滞期,是属于推荐制度,由最下面的一级组织开始推荐,经过层层的考核,通过,然后将最后的名额报给上级政府确定。我就是由村里推荐的。至于到四川建校学习,是由组织和学校安排的,当时也不容自己选择,既然是学校选择了我,乡亲们相信我,看好我,我就应该努力的学习来回报他们,不管我学习的是什么行业,什么专业。

    来学校的时候还记得很清楚,条件真的很差,跟现在比起来真的是天壤之别。教学资源相当的有限,男生宿舍也只有一栋,一个寝室里面住了12个学生。生活也很简单,国家每月给12元的生活补贴,每顿饭还要搭配红薯,吃的基本都是素菜,国家每月只配半斤肉。有空余时间的话还要经常下地种粮食种菜。

    记者:您刚来学校的时候,看到这种艰苦的环境,有没有产生过一些退缩的想法呢?如果没有,是什么给了您动力呢?

   郭术甫:那是肯定没有的。本来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没吃过苦的人很少。不管是回乡知青,还是下乡知青,都在农村磨练了一段时间。当然,吃苦并不像现在的同学们打打小工,搞搞简单的勤工俭学那么轻松。我们那时家里都还很穷,生活很简朴,经常饿着肚子每天还要走几十里路去山里捡柴,还要下地干农活,很多都是现在的同学无法想象的那么艰苦。但是,也就是因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磨练,锻炼出了我们这一代人坚强的意志。另外还有乡亲们的原因,开始我也提到过,我们都是实行推荐制度,乡亲们相信你,信任你,把继续上学的机会给予了你,难道你能够让大家失望吗?这么多人,就推荐了你,碰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下去。我当时心里就是这个想法:不辜负,不放弃。不辜负我的父母,不辜负我的乡亲,不辜负我的老师。不放弃学习的机会,再苦也要坚持下去,可以说也是改变环境,为生存而战。

   记者:不辜负,不放弃。确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体会到父母的爱,应该开始我们的感恩与回报。那郭书记,现在的很多学生经常觉得大学生活会无聊,会不充实,我们很想了解您在学院读书的历程是怎样的呢?

   郭术甫:那些觉得无聊、不充实的学生,很明显没有准确的给自己定位。那时候我们的学制很短,只有两年,学习的时间又不多。真正拿来学习的,每学期差不多就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另外的三分之一用于学习、开批斗会,还有三分之一用于劳动(学工学农)。但是,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人在学习上会努力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确定了目标(学知识),明确了身份(学生)。就我自己而言,我是72年在农村入党,在生产队当干部,74年进入建校学习。我们那时的人把知识看的很重,毕竟经过一场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停过学,所以学习的劲头比较足。因为再不努力,就会成为无用之人。其次,还是由于环境。背负着大家的信任,不想再让家里的父母为自己操心太多,只有努力学习才是出路,不管以后干什么,都需要学习,学习是不能落下的。最后的一点呢,还是大家真的懂得勤奋,懂得坚持。因为吃过很多的苦,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既能放松,又能得到知识,为什么不去做呢?现在的学生我们承认确实都很聪明,但是为什么专业知识等在学院学习的效果不好呢?我觉得就是欠缺了一些勤奋,肯吃苦的精神。

   记者:是啊,我们在各个采访中,特别是聆听老前辈们的回忆时,都谈到了当时的学生,朴质,纯洁,勤奋。作为建院人,我们也一定会努力改变自己。在郭书记的各种回忆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或事,或者对您改变最大的一些回忆是什么呢?

   郭术甫:要说影响,我觉得影响最深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我的父亲。每个人都会有双亲,都会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毕竟那是最爱我们的人。

    我的父亲去世的早,在我来学校学习之前。我父亲曾担任过农庄主席、大队书记,乡亲们都亲切的称他郭书记。我的父亲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组织上安排的工作从没有丝毫的懈怠,这点给我的映像特别深,在我们县这是远近闻名的,这也是乡亲们爱戴他的原因。从父亲的身上我能学习的太多,我也一直把父亲当做榜样,下定决心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

    二是经管系的退休老教师,如谢维义老师,王孙雄老师,林国佐老师,李志斌老师等。他们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既教会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做人。现在回忆起来,确实十分敬佩他们。在课堂上,老教师们那种教书育人的执着,孜孜不倦的态度,影响着我们那时的每一个同学。他们对学生的爱护,亲如父母。特别感动的是在每一次生产实习劳动中,他们都与学生同行,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正是这样,他们成为我们今天学习、工作的楷模,也是我们现在执行教育的缩影。

   记者:今天的我们仿佛从您身上看到了郭老书记的影子,负责任,尽心力的工作。说到工作,郭书记,您从事教育事业多少年了?

    郭术甫:我是74年进校学习,76年在学校开始工作的。到现在,你们算算呢?

   记者:34年。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了留校?

   郭术甫:那个时候不是选择。当时组织上决定让我留在建校教书,我想作为一名党员,既然是组织的决定就应该遵从,没有现在的人想的那么多,就留校开始了教育事业,没想到一教就是这么多年,把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再过几年也该退休了。

   记者: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教书生涯,怎么评价教师这个职业的呢?

   郭术甫:阳光职业,伟大的职业,老师也是最纯洁最无私的职业。为什么最纯洁,因为所有的老师,目的只有一个,把学生教到超越老师。为什么最无私,因为老师把所有会的东西毫无保留的全部教给学生。现在的社会,各种关系相当复杂,就算朋友或合作伙伴,也可能还是会保留些技术以及商业机密等。只有老师,是全心全意的为学生服务,将知识无私奉献给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的,真得像大家说的老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所以,请同学们珍惜学生时代的生活,尊敬你的每一位老师。

   记者:一提起老师我们总是会想到蜡烛,园丁,默默地奉献、支持我们学生。郭书记,您对现在的小校友们,当代的建院人有着哪些期待和给予的鞭策呢?

   郭术甫:作为一名现当代的建院人,我们的学生需要学习这几点。

   第一,学生必须掌握专业技能。作为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你的优势就在于你的职业技能,如果这点基本知识你都没有学习会,那以后的路走的会更加的崎岖艰辛。

   第二,品质高于技能。技能是一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但是一个人的品质,道德更重要,它决定了你的一生。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日常行为方面,规范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一个合格大学生的要求,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与品质。另外,作为刚出去的毕业生来说,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挑三拣四,应加强自己的责任心,增强对工作、对企业的忠诚度,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青睐。

   第三,同学们要学会吃苦,肯吃苦,能吃苦。任何坚忍不拔的品质都是从能吃苦开始的,要不断的锻炼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地位。

   第四,融入社会,融入企业,融入集体,不断接触社会,在社会中大浪淘沙,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成长、成熟,做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贡献。

   最后再补充一点吧,也算给同学们一个温馨提示,希望同学们学会孝敬父母。无论父母怎么选择表达对你们的严格要求,要相信他们是爱你们的。学习、工作,会占用我们太多的时间,但是不要忘了给父母一个温馨的电话,一个温暖的祝福,这样,他们会感到很欣慰,很放心,你自己也会收获感动与快乐。就我来说,工作再忙,每年过年我都会回家与母亲共同度过,从未缺席,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和珍惜。

   记者:郭书记的一番话让我们得下来好好审视下自己,我们能从您身上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非常感谢郭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再次的感谢您。

   郭术甫:呵呵,也很高兴能接受你们的采访,祝愿我们的校友会与校友会期刊办得越来越好。也祝愿我们四川建院的校友们事业有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永远快乐!

上一条:校友风采——用青春回报母校的骆忠伟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