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校友风采——用青春回报母校的骆忠伟书记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1:39 阅读:次 【字体:

个人资料

姓    名:骆忠伟         性    别:

出生年月:1976年1月     籍    贯:四川

民    族:汉             毕业时间:1996.7

在校专业、班级:工民建92—43班

现 居 地:德阳

所在单位名称及职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书记

个人历程:

1992年9月——1996年7月,就读于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

1996年9月——2000年7月,就读于重庆建筑大学(现重大B区)

2000年至今,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个人荣誉:

在校荣誉

学院英语朗诵比赛三等奖

学院演讲比赛一等奖

单位荣誉

获学院“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

获学院“优秀教案”称号

多次被上级团组织评委优秀团干

采访现场实录

记者:骆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次采访您将以建院校友的身份参与其中,希望您能将宝贵的学习、生活经验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也让我们见证建院之子的风采!

骆忠伟:嗯,好的,很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

记者:我们的聊天将从您在建工校上学的时候开始,当时我们的学院名称应该叫做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您所在班级是工民建92-43班,其实我们很想知道,当时您作为一个女生,怎么会选择了这所建筑类的学校?您家里当时的状况又是什么样的呢?

骆忠伟:嗯,我先回答后面这个问题吧。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经济条件的角度说肯定不能说富裕。当时填志愿的时候我并不是很了解这所学校,只知道它是国重,第一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准确的说,像这种立体感思维比较强的学校不太适合我,我是属于那种形象思维比较好的一类,当时语文和英语成绩都是很好的,数学成绩就不太理想。脱离农村是我们当时农村学生努力学习的最终目标,更何况面对一所很有名气的学校。就这样,选择了建校。

记者:骆书记,我们都很想知道您当时在学校学习时,成绩是不是很棒呢?

骆忠伟:呵呵,还算可以吧。我进来的时候我印象很深刻,我的中考成绩是我们班最中间的一名,第26名,前后各25名。但是一学期下来我的成绩就到了全班第6名,后来一路小跑到最前面去了。我觉得我不是属于很聪明的那种,但当时的我可以肯定的说是很勤奋,以至于以后工作了有了手机,一打开就看到了我在手机屏幕上设置的四个字:勤能补拙。你们可能听起来没什么感觉,但当时那四个字一直激励着我。

记者:骆书记的勤奋是我们每个建院人都应该学习的。据我们的了解,骆书记在中专时候的演讲比赛中拿了一等奖,英语朗诵比赛中还拿了二等奖,还曾担任了学院广播站播音员、学院三好学生,能给我们大家讲讲这其中的故事吗?

骆忠伟:哈哈,好像有那么一回事。我记得我回到学院工作,有个老师说我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认识我了,怎么认识的呢?说有一天她从八角演讲厅路过,看到门口及窗户边都围了很多学生,凑近来一看,原来里面正在举行演讲比赛!一个女同学,穿着一身校服在台上激情四溢,吸引了在场所有的观众。一问这女生谁呀,有人回答骆忠伟。那个老师由此便记住了我

记者:骆书记,能把您在学校读书时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拿出来与我们分享吗?

骆忠伟:这个我要搜索一下,呵呵。在英语演讲的时候,好像就是你说的二等奖吧,我记得很清楚的是,那是我在学校第一次得奖,奖品是一个笔记本,非常精美,是当时我看到的最漂亮的笔记本,格外喜欢。那个笔记本后来成为了我的日记本,里面记载了一个懵懂少女的青春年华。这个笔记本我一直保存到了四年级,我现在都能想起它的封面是什么样子。在毕业实习之前,那时正是十八九岁,像你们现在这个年龄一样,情感最丰富,思想最活跃的时候,突然间有一件事情让我很伤感,我就决定要忘记昨天,重新开始,我就把那个笔记本撕成碎片烧掉了。

记者:啊~那骆书记您现在看来有没有觉得非常可惜?

骆忠伟:(笑着)可惜!相当的可惜!里面记载了我很多心情故事,要是现在能拿出来回忆一下多美好啊!那个本子记录了我内心最深处的感受,诸如在生活中所体会的学习啊、工作啊、还有所谓的爱情。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太可惜了。

还有一件印象非常深刻的事:进广播站。来到学校之后,当时听到广播,我发现是学生的声音在播音。我很震惊,以前在初中时候,大家都说我普通话说的好。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的普通话根本不标准,只是对情感的流露把握的比较到位而已。我还记得小学时有篇课文叫《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就被老师点起来朗诵那篇文章,当时我读完之后,全班包括老师在内都很安静,大家都感到很惊讶。到了初中之后,我们语文老师每次讲课之前必定会叫我起来:今天我们上某一堂课,请骆忠伟起来朗诵一遍。所以在学校听到广播时我就在想,为什么别人可以去,我就不能去呢?于是我就向我的班主任表达了这个愿望。以前每周要开一次班会,班主任都要来,有一次班会是举办演讲比赛,我就上去了,讲的时候全场静悄悄的,真的是掉一根针都能听的见。完了之后我们班主任专门把我叫出来,问我在学校有什么打算,我就说,我想去当播音员。我班主任老师还真的去找了广播站的负责人,后来据说是广播站领导碍于我们班主任面子才把我留下来的,但是事实证明,我通过努力,做到了好。我还记得,我们学院有一个年轻女老师分来以后,哟,好像有男生暗恋她,就给她点歌,点歌条上明确注明,一定请骆忠伟帮我念。哎哟,当时真的觉得就像人家在追求我一样,或者我在追求别人一样,把我所有的感情都投入进去,念的真的是很有很有感情的那种,念完之后过两天收到一个人给我的点歌,说他听我念了,真的把他当时的感情都表达出来了,他再给我点首歌感谢我,呵呵。

进广播站一事,对我在中专以后的生活、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张老师。

记者:嗯,我们也一直觉得班主任、辅导员们、老师们在这种正确道路上的引导以及技能方面的传道解惑,确实让我们都在慢慢长大。那请问骆书记被保送大学毕业后,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学校而没有去选择其他的工作单位呢?

骆忠伟:我以前一直对老师这个职业比较喜欢,自身的一些条件啊之类的也基本满足一个当老师的要求,而且那个时候包括我的一些老师啊,一些领导啊,都比较看好我,都希望我毕业后能回来工作。我觉得学校培养了我,我也应该回报母校,所以当时我就决定回来了。

记者:感谢骆书记与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您在学生时代的故事。现在的您是四川建院的团委书记,是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您现在工作也比较忙,孩子也正需要您的关怀,您是怎么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呢?

骆忠伟:一般在上班的时候我不太会想起家里的事,我有父母做我的坚强后盾,但是只要我一回家,我的时间基本上都是我女儿的了。说到分配自己的角色,我觉得至少我没有因为家庭而耽误工作上的事。但是也有让我很纠结的时候。08年7月份,我女儿才6个月大,那天正好是伍小平副书记到岗的时间。鲁院长和人事处的张处长还有伍书记一起到办公室来,我不在。打我电话,关机。然后陈晓桦老师跑到我家来叫我,我其实头天晚上一晚上没睡,孩子莫名的哭闹一晚上,全家人都被弄得不得安宁,彻夜未眠。陈晓桦老师来了就说必须马上去一趟学校,后来我去了之后大家一看到我的脸色都不好意思说话了。一晚上没睡,又焦虑又疲惫,脸色非常的不好。呵呵,现在想起来都还是很纠结,还好,领导们很理解我。

记者:骆书记您也是我们建院的一名值得学院骄傲的校友,站在一个校友的角度,能给我们谈谈您对校友会的看法吗?

骆忠伟:抬举我了哈,我哪有那么伟大。我觉得成立校友会是个非常有必要的工作。我上次校友会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校友回来互相交流,我觉得很好,它最起码是一个平台。应该说我们这部分的工作还处于初步阶段,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要完善。我听说我们学校一个老师,是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的,他毕业之前,在武汉的校友会就告诉他德阳校友会的联系方式等等。他分配到德阳以后,很快就接到他们学校德阳校友会的电话,他当时就觉得很温暖。校友会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平台,还是校友们的一个亲密的家,一个在他乡有着温暖的地方。我希望,也相信我们的校友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记者:嗯,非常感谢骆书记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愿您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平安快乐,谢谢您骆书记!

上一条:抓住机遇,搭建平台,谋定而后动——袁键平
下一条:校友风采——孜孜育人的郭术甫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