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筑就辉煌人生——郑玉祥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2:36 阅读:次 【字体:

校友简介:郑玉祥,德阳人,1961年出生,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职建85-6班学生。

在校情况:读中专担任班体育委员,工民建专业科团总支宣传委员,读成大大专担任班长。

现状:1979——2000年先后在德阳市房管处、绵运河治理部、德阳市建设工程重点办公室,德阳市第一建筑公司,担任现场管理,公司副总兼公司经理。2000年至今,在四川国正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常务副总、董事长总经理,建院校友会德阳分会副会长。

人生漫长的旅途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选择、诱惑、茫然、挫折,面对如此周遭,年轻的我们时常手足无措,迷失自己的方向。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四川国正建筑管理公司董事长郑玉祥与我们校友会办公室记者促膝长谈,回忆了他的过去,或许,从他的话中,我们能有所启示……

 青春

青春岁月,最宝贵的记忆,最甜蜜的过往,对人的影响又是最深切的。经历了动荡年代洗礼的郑玉祥,在改革开放初期,进入了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今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那是伴着青草味道的时节,风中飘散着青春的懵懂,青春的活力。

从工作岗位到建院,这样的转变,对于郑玉祥,意义是重大的。在校就任工民建专业科的团总支宣传委员,这也让他有了更多的工作领导经验。团体操比赛,演讲比赛,艺术节舞蹈工作,合唱团排练等一些列组织工作的经历,都给他以后的生活产生了影响。而这一点,是在职场工作中无法体验到的。从进入建院学习的85年至今,郑玉祥对学校生活的一切记忆犹新。

他言道:“这段时光对于我来应该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因为在参加工作之前没有考起大学,也没有当成兵,这也让那时的我感觉人生没有定位,参加工作以后没有想到会从事建筑业,因为当时的社会情况,以及自身家庭状况的限制,我也没有想到有机会去建院读书。可见读书对我这种家庭和自身条件都不是很好的来说至关重要,算得上是改变了我这一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毕竟那个时候中专生相对来说都还是比较少的。这也让我回到单位后有机会在比较重要的岗位上就职。所以说,求学生涯对于我以后从事的工作和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选择

顺利从学校毕业后,郑玉祥回到了原单位工作,打拼几年后,毅然决然离开原工作岗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他在行政单位也呆过,也单独组织过工程。对于这样的工作经历,他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人心之间的争斗,是我无法忍受的,这也许也是自己的性格使然。”

人或许就是这样,一生追逐不止,一生拼搏不止。不安现状的郑玉祥,在03年接手四川国正建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国正)。当时的国正,是个低效益的单位,还属于国企,各项工作陷入困境,体制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接手国正后,郑玉祥转变了企业发展思路,挑战企业发展战略,企业发展有了契机。

到07年,公司总产值已经上千万,08年突破三千万,09年再创佳绩,突破五千万。

对于当初的选择,他这样谈道:“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苦是要吃一些的,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包括对手的干扰,这些,都使我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抓住了几次发展的机会,成功的跳出了以前的束缚,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绩。对此,我感到庆幸,我感谢这些人、这些机会的存在。如果不是这样,我也许到现在还是一文不名。”

 责任

企业的发展,离不了国家政策的帮助,离不了人民大众的理解。所以,企业立足于社会,更要回报于社会。3年前的5月12日,那是一个让无数人悲痛的日子,无数的呐喊,无数的希望,都在那一场大震中覆灭。震后,灾后重建的重任就落在我们建筑人的身上。

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国正公司在灾后立即投入到灾区重建过程中。“灾后,我们立即成立了指挥部,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评估,比如说绵竹金花镇等重灾区。我们与建院合作,到金花镇去参加评估。另外,我们在德阳的重灾区也参与评估,配合国家建设部以及省建设厅的专家的工作,还参与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板房临时搭建工作,我们也做了很多这方面工程的监理。前不久,德阳市委政府评出了建设系统抗震救灾突出单位,只评了十家,全是房屋建筑施工监理等一系列建筑行业相关公司,我们是其中的唯一家监理公司。”郑玉祥自豪地介绍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公司平日就非常注重民生工程的建设,保证医疗、教育、市政等工程的建设质量。作为一个企业敢于担当承担社会责任,社会上了解到你这个公司,这样企业的信誉品牌也就突出了,业主了解我们的信誉,他宁愿价格高一点都愿意找我们国正公司,大家都认可了企业,这样企业的发展也会更顺利。”

 展望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正公司本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进取,在第一季度,就超额完成计划成绩,公司效益更上一个台阶。谈到企业未来的规划,郑玉祥若有所思:“目前我们公司还缺人才,各方面的力量还很有限。所以,在“十二五”里,更需要我们昂首阔步地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加强自己的内部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足够的人力资源,公司根本不可能有竞争力,没有办法生存。另外,四川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就我们德阳而言,属于成渝发展带上,这样的地理位置也给我们国正公司创造了独特的优势。”

国正公司与建院同处德阳,郑玉祥跟建院更是有着深刻的情感交往。作为德阳校友会副会长的他,积极致力于建院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上。近年来,建院强调校企合作的机制来促进学校的发展,在此同时,配合校友企业的发展。对于此,他更是深有感触:“它肯定有帮助的,我们学校允许专业老师到企业里去担任一些职务,参加一些具体的管理工作,也就是教育与工作相结合,教育与企业相结合。另外,学生要毕业之前的顶岗实习,这个实际上也是一种校企合作,那么我们作为企业用到这批实习生,我们就会根据他们的个人表现能力的展现决定我们公司的人员补充,在招聘之前作为参考,或者某些专业我们公司比较欠缺,我们就会适当的进行培养,这些实际上就是校企合作之间的一种体现。老师在我们企业这边的工作经验对于他的教学工作还是会有一定的帮助的。学校还会经常请我们去做一些课程设置评定,根据我们相关企业的需求决定他们课程上的设置和实训课的安排,以此来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

 回望

从来到建院学习到现在已经26个年头了,这些年的风雨,伴随着郑玉祥成长的始终是一份“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建院情节,一份鲁班传人的精神。他回望过去的建院时光,不由得感慨万千,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老一辈建院人对郑玉祥的熏陶,让他在掌握扎实技术水平的基础上,懂得了一定的管理经验,更懂得了如何做人,由此开启了郑玉祥精彩的一生。正如郑玉祥所说,在建院收获的做人原则、人生方向、人生目标、专业知识、管理经验是能让他受益一辈子的。   

适逢建院成立55周年之际,郑玉祥也在心中表达出他心中由衷的祝福:“祝愿我们学校明天更美好,愿我们的同学都有一个似锦的前程!”

小编语:同为鲁班传人,郑玉祥董事长用他的人生画卷向我们展示了一代建院人的风采,更为我们看似未知的未来开启了一扇窗。穿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很多的风雨,很多的崎岖,但,就在风雨过后,就在道路尽头,终究会有我们成功筑就的辉煌人生!

                                     (采访/陈月 郑志兴 郑玉洁  文/袁海洲)

上一条:一生无悔的选择——张道平
下一条:抓住机遇,搭建平台,谋定而后动——袁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