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一生无悔的选择——张道平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3:03 阅读:次 【字体:

姓名:张道平     性别:

出生年月:1963.12    籍 贯:四川绵竹

民    族:汉          在校专业、班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2-13班

所在单位名称及职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工作历程

1985.7-1987.7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建筑设计所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1989.7-1995.1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施工组织与预算教研室任教

1995.1-1996.9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后勤基建处副处长

1996.9-1997.5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科主任

1997.5-1999.9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科主任、书记

1999.9-2001.10  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党委委员、土木工程系书记

2001.10-2003.8  四川省德格县委副书记

2003.8-2009.12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部长

2009.12至今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建院人的足迹踏过千山万水,开拓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高高耸起的建筑,遍布各地的道路、桥梁,无不刻下建院人深刻的烙印。如果说外出闯荡是一种追求,那留校任教便是一种情怀。

我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道平就是学在建院,工作也在建院的校友。现年48岁的他,将自己的年华留在建院,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鲁班传人。他的执着和情意,是我们莘莘学子学习的楷模。

 做一生无悔的选择,将建院当做自己的家

改革之初,建筑在中国还是一个较为冷门的专业,而学了建筑愿意从教的更是凤毛麟角。在当时,德阳发展相对滞后,教师待遇、教学环境都比较差。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张道平毅然决定留下任教,完成了一个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型。面对这样的抉择,张道平解释道:“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总认为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很好了,更何况我们一直很尊重教师这个职业,再加上当时建院的教师比较匮乏。经过认真的考虑,我最终选择了留校,尽管当时的待遇很不好,条件十分艰苦。但想想,既然全国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为什么我不能在这样一个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呢?”尽管没有达成当初走出四川,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愿望,张道平却在建院为建筑行业培养着无穷无尽的人才。

转眼间,26年就这样从指缝中溜走。回首过往,张道平没有一丝后悔。看着建院的飞速发展,那种刻骨铭心的感情更是油然而生。如今的张道平已不再年轻,这份扎在建院的情已经根深蒂固。相信张道平会带着这份深刻隽永的情愫,和建院一起走下去。

 德格挂职,一枝一叶总关建院情

德格的挂职县委副书记,是张道平第一次走出学校,从事不一样的工作岗位。但正是这份难得的经历,让张道平收获颇多,并将所获得的经验带回学校,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藏区人民吃苦耐劳、勤奋努力、团结一致,顽强不屈的品质令张道平深深折服。目睹藏区人民的灿烂文化、辉煌成绩,竟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来的,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奇迹。

张道平将所见所感推及到建院学子身上,更是有很深的感触。学生做错了事,一味地惩罚与责备是治标不治本的。找到他们犯错的原因,加以劝告、教育,才能事半功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建院人,张道平是多么希望建院的学子能像德格人一样,坚毅顽强,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回到建院,张道平将这份难得的经历用在了工作上,取得了无数令人瞩目的成绩。

 见证建院发展,无数感触流淌心田

一批又一批建院的优秀毕业生,经过多年的打拼,成为了各自公司的中流砥柱,在建筑业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从03年开始,四川建院的发展开始了质的飞跃,招生人数逐年上升,学院的就业率也一直保持傲人的姿态。

张道平解释道,这一方面要感谢毕业校友,是他们树立的良好形象,让社会各界开始关注建院,另一方面源于领导、老师的办学思路,正是建院的教育方针,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建筑方面的专业人才。

谈起建院的发展,张道平自然喜上眉梢。相信每一位见证者都会对建院的发展瞠目结舌。谁能想到,一个偏离省会成都,在一个没有周边产业支持的城市艰难发展的学校,如今竟能如此声名鹊起。

张道平的笑容,表达的正是建院的心情。

 呕心沥血,为建院的建设奉献全部的力量

相信谁也不会忘记5.12大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的刻骨伤痛。德阳作为重灾区,无数房屋倒塌,但四川建院却在大灾面前,为自己的建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作为6栋、8栋宿舍楼和图书馆的设计者,张道平为在校学生的安全提供了一份最可靠的保障。

作为一名留校任教的老师,张道平最大的成就是教书育人,用春风化雨的恩泽,滋养着建院人茁壮成长。张道平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活跃于建筑业,成为公司的骨干、栋梁。作为一名授业恩师,相信这便是最自豪的事了。在93年学校举办的一次青年教师能力竞赛上,张道平荣获第一名,这正是对一位名师的肯定与褒奖。

谈起曾经,张道平也忆起了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曾经有一名学生被学校开除,家长找到学校,希望能让他的孩子转一个专业,重新开始,努力悔改。张道平不忍心看见一个年轻人就被这样毁掉,深思熟虑后,同意他留在学校继续学习。基于这样的信任,这名学生也改掉了之前的恶心,用心学习,毕业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最大的贡献就是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这样人生价值才会得以体现。”张道平如是说。

 未来的路还很长,建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关于建院的未来,张道平想了很多。他认为,学院首先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搞好学院人才工程,坚持培养施工一线技术管理人才。其次,要注重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建设,让博士、教授团队逐渐强大,带来更多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发挥学院在建筑行业的引领作用。最后,要让学生的文化素质得到提升,学习能力快速增强。

关于校友会,张道平也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必要发展并加大影响力的平台。校友会是校友与学校的一种联系,一种纽带,他不会让校友出去后就感觉自己不是学校的学生了,更不会让校友脱离我们学校。让他们时刻关注到学校的发展,带动学院与在校学生的发展,这也正是一种校园文化的体现。校友会的发展壮大,势必会让更多的校友关注母校,支持母校。建院的未来,一定更值得期待。

                                   (采访/郑玉洁 胡冬梅 兰景涵 文/裴傲宇)

上一条:依然诚挚——专访德阳市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力民
下一条:筑就辉煌人生——郑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