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王永存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21-07-05 15:30:33 阅读:次 【字体:

1、请您谈谈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建院,与建院结缘呢?

我是眉山东坡区人,生于1978年,我有一个干爹是学院64年毕业生,他会画图,是一名工程师,非常能干。我从小就梦想就是和他一样,可以画图当一名工程师。初中一年级第一堂课的时候,老师曾问全班同学,问大家的梦想是什么?我记得我第一个站起来回答,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他们为了我和妹妹的前程操碎了心,倾其所有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学习支持,上好一点的学校,提供好一点的衣食条件,我从小就知道“学习改变命运”这个道理,还好让父母欣慰的是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升初在我们当地就是第一名,在那个早读书、早工作、早脱农的年代,我初中毕业后就考进了建设部的建筑子弟校(建院前身),进入了梦想中的学府。

   

王永存校友在校获得的荣誉


2、您现在的发展和成绩与母校的许多经历应该是分不开的,您还记得在校时的那些良师益友吗?以及在学校里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请给我们分享一下可以吗?

我进校的时候归城建系,进校后时面临一个考试,美术成绩好的才能进入设计班,因为我美术功底较好,后来经过选拔就进了设计94-1班就读,我们班是设计的第一个班。我在校的时候也算个活跃分子,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我是团委宣传部部长,还发起了摄影协会和治保会,从中学到了不少管理知识,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多次受到学校表彰。现在回忆起来有几件事让我映象非常深刻,记忆犹新。

王永存校友在校时期的美术作品


第一件事就是进校后不久,学院举办了一个美术字比赛,当时我得了重感冒,但是因为非常想参与就带病参加了比赛,后来居然得了比赛第一名,让我备受鼓舞。第二件事就是1996年10月,正值学院40周年校庆,当是我是摄影协会的会长,整个活动由我负责拍照,当天我背着相机,走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照光了16个胶卷,相当于照了700多张照片。那次是学校第一次为服务的同学发盒饭,以前服务是没有盒饭吃的,当时我特别想吃这顿免费的午餐,但是因为太忙了,从早到晚都在照相,以致于盒饭没有吃到饿了一天,虽然肚子饿,但是看到洗出来的照片被学院上下都在使用,我也感到虽饿犹荣。第三件事和香港回归有关,我参与制作了1997年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全部手工制作,每天翻一页,直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那一刻就算功德圆满。当时很受重视,是由任清良校长亲自揭幕的。我全程参与了制作和倒计时,也是我记忆中非常记忆深刻的事之一。

(图片为王永存校友亲手制作的回归倒计时牌)


我在校期间,也积极争取进步,记得当时学校一共有2000多人,只有5个入党名额(其中4个学生,1个老师),我当时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党员。在建院的四年中,我感觉自己过得非常愉快,也得到了很多提高,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我之后的人生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3、能否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您毕业之后的工作轨迹,并且分享一下您自主创业的过程好吗?

我毕业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我想去国企央企,去大城市发展。有天刚好射洪县建委来学校招人,是由建委贺主任亲自带队。我当时被班主任安排负责带领同学们去面试,当时自己并没有打算要参加面试,但面试结束,大家准备离开的时候,贺主任突然喊住我,问:小伙子,你咋个不参加我们的面试呢?我们单位很好哦,直接就是公务员,而且还会给你们分房子!这个诱惑对于一个农村家庭出生的我实在是太大了,加上咨询老师意见, 他们都说这么好的条件还犹豫什么?所以我自己衡权利弊后来就决定去射洪,当时射洪建委在学校一共要了3个人,我也成为了我们那一届第一批离开母校的毕业生。

在射洪工作了六年,刚开始非常愉快,刚去的时候,单位经常安排我们几个新去的大学生搞活动的时候亲自去写展板,画宣传画,领导非常器重我,对我委以重任,当时射洪建委组建第一个监理公司,我就是负责人。我在工作过程中也不断用学习来改变自己,成了相关知识领域的专家,学历上提升自己,取得了本科文凭。单位也按约定分配了房子,也安了家,生活相对稳定。但是身在异乡,即使表现再好,成绩再突出,在体制内的发展始终受到排外情绪的严重影响,以至于我的付出越大,最后的失望也越大,我领导器重我,两次提干都把我的名字报上去,但每次都被关系户挤了下来,经历两次晋升失败后,让我对体制内的发展彻底失去了信心。我决定,是离开的时候了!

我离开射洪的过程也是非常精彩,我先向领导提出辞职,被他一口回绝,说:不可能!我绝对不会同意!你要自行离开就给你算旷工!我当时就想,那我就得自己给我自己断了后路,怎么断后路呢?那就卖房吧,我把房子卖了,没有栖身之所,就没有回头路好走了。于是我说干就干,我马上去了射洪的一个房产交易中心,把我当时住的房子用低于市场价的便宜价格挂出去,当时是上午10点左右吧,结果当天下午2点,就有人愿意购买,并当场就付了钱签了合同,然后他提出来,所有手续都完成了,他要求马上入住,3点就要入住,给我一个钟头搬家。就像电视剧一样,我马上找了个大卡车,把行李打包上车,然后给领导打了个电话告知,我没房子住了,必须走啦!当时我还记得建委家属院里面人头触动,大家都探出头围观我的搬家过程。因为可能大家都不理解,我年轻,深受重用,为什么还非要离开不可呢?至于我的离职手续,都是离开一年后我才回射洪补办的。

创办企业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需要人力资源、财务、专业技术、市场营销等等知识。刚刚回到眉山是2004年,没有一个同行朋友,没有办公场地,没有客户资源,一切从零开始。公司成立之初只有我一个人,业务单一,量也不大。一路走来从零到有,靠自己一点点的学习,一件件的落实,一天天颠倒黑白的工作,不断积累人脉、积累资源。慢慢的业务量多了,就开始学着招人,招技术员,招财务,招业务员。因为踏实努力,口碑渐渐做了起来。2007年,我注资收购刚成立且只有暂定级资质的四川坤林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开始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板块的业务拓展。随后又注资收购房屋建筑三级资质的四川省眉山市第八建筑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四川顺华建设有限公司,开始施工总承包板块的业务发展。2015年整合旗下多家公司成立了中欧国际建工集团,2019年5月16我拿到中欧建工特级质资,成为眉山市唯一一家拥有特级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公司的业绩也发生了较大转变,从2015年的4个亿突飞猛进到2016年的10个亿,到2017年合同签约额已达40多个亿,2018年签约额达到70多个亿。事业的突飞猛进,让我的企业在眉山成了一个传奇,2017年底被眉山所有建筑企业推选为眉山建筑业协会的会长。

图为在校时跟随指导老师写生



4.作为学院校友中的杰出代表,您认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你公司是特级资质,在民营企业中也属凤毛麟角,您觉得您的成果有运气的成分吗?

对我而言,成功的秘诀是坚持,我所谓的坚持是有计划的坚持,我个人的话每五年就会设定一个计划,然后有目标,有方向地去努力,这是我一直秉持的理念。辞职下岗创业时第一个规划就是,希望公司有几个人,有几台设备,有一个比较固定的几十平米的场所,能业务持续。在这个梦想的支持下,自己努力工作甚至三天三夜不休息的加班,尽力为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服务。经过三年的努力就实现了这个小目标。这时才发现,原来我真的可以做事,可以开公司,可以养活几个家庭了。这时我又定下了下一个目标:将公司开的有一定规模,成为规模企业,能有自己的办公楼,公司的各个资质要做到甲级和一级。通过六年的努力,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定的第二阶段的目标,公司各项资质已经取得一级和甲级,有了自己的办公楼,住进了大房子。内心就开始想是否可以不干了?但是看着自己带的上百号员工,每个员工后面就是一个家庭,自己创办的公司,就像自己的精心呵护的孩子,不时觉得肩头的担子好重好重,但自己内心非常清楚,自己已经过得很累很累了,曾经好几次自己问自己,我就这样一直累到终老?何时能够放弃?何时能够身心解放?何时能有成熟的团队?何时能基业长青?何时能真正的家庭幸福?很多人都说王永存是你运气太好了,26岁才创业,十多年左右就把公司做到了特级资质,难道不是幸运女神青睐你吗?但我从不这么想,我认为一件事的成功绝少有运气成分,我这十多年来付出的艰辛苦楚是难为外人道也!创业这么多年来,每一年都很辛苦,每年的辛苦都都不一样,不同阶段就有不同阶段的辛苦!我刚创业的时候,目的就是为了多赚钱,所以再苦再累再偏僻的地方我都去;后来企业做大做强,就需要提升资质,从三级到二级,二级到一级,最后特级,我可以说一次成功的几率为“零”,每次都靠硬拼,不行又来,炒回锅肉,不停地申述!我现在都记忆犹新,2019年5月16日下午两点左右,我在建设部网站看到最新公布的特级资质名单,有中欧建工的名字,我眼泪简直是制不住朝外流,为了这个特级资质,公司上上下下努力了三年多时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公司升级后,规模一下子膨胀,我又面临一个管理升级的问题,我还是坚持学习提升自己,进行了管理上的改革,重组了组织架构,调整了薪酬体系,制定了先进的薪酬制度,现在我个人感觉是挑战越来越多,绝对不是躺平的时候!



5、您作为眉山校友会会长,觉得校友会这个平台对您是否有  所帮助?


承蒙各位厚爱,推选我为眉山校友会会长,我也在成都校友会担任副会长。我个人认为校友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作为校友,能够对学校有所回馈,帮助学校做一定的宣传,同时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各位校友可以相互帮助,携手共进步,把事业做大做强。我在全国各地,都得到过校友的支持,2019年在校友的介绍下,我在广州中了一个标,合同额高达一亿。目前,校友总会也在大力推行“校友经济”,我也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可以抓住机遇,努力发展自身,并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6.最后,请对在校的学弟学妹说几句话吧!

对学弟学妹们我想说,首先你们选择了学建筑,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努力学好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最后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转化成资源。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基建的春天才开始,希望你们把握机会,能够坚持不断奋斗,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图为设计94-1班毕业照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全国人大代表,丹巴居乡致富带头人——桂花
下一条:匠心雕琢建筑人生——记眉山校友会会长、中欧国际建工集团创始人王永存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