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丨勤勤恳恳情系母校,矢志不改初心难忘——记宜宾校友会会长杨成禄
发布时间:2022-04-16 13:38:17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六十余年风雨砥砺,弦歌不辍,四川建院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遍布全国,饮誉四方。他们是学院的骄傲,亦是学弟学妹的榜样。时光的车辙碾碎了光阴的故事,我们竭尽全力将这些碎片一一拼接。六十五年的四川建院积淀了优秀的鲁班文化,传承了以诚信、敬业、务实、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影响一代又一代建院人,让“建院之子”的精神永久流传。我们坚信,建院学子将在各个领域,绽放更绚丽的光彩。四川建院校友工作公众号特开辟优秀校友访谈栏目“建院之子”,向大家介绍优秀的校友。诚挚地向各地校友会发出邀约,希望你们向栏目推荐优秀校友和优秀校友企业。

       联系电话:李老师15928301313


       杨成禄,四川宜宾人,1988年-1992年就读四川建工校城镇建设专业88级6班,毕业后回到宜宾,先后在宜宾成中建设公司、宜宾永固监理公司、宜宾昌谊房产公司、水富金成房产公司工作,从施工员、预算员干起,先后担任项目经理、副总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职务,2014年10月至今,在宜宾天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担任总监理工程师,并于2021年10月当选为宜宾校友会会长。虽然离开母校已三十年,回想30年前,他说道:“我也和同学们一样,带着无限的憧憬和未知开启了母校的学习生涯,一幕幕往事就像在昨天。毕业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但不变的是在母校那几年形成的学习习惯和为人处事风格。回想母校的学习时光,首先是对母校的感恩,感谢母校提供的学习平台和对我的培养,感谢母校领导和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让我受用终生。求学那几年的点滴往事促使我更加努力向上,让我更有为母校争光添彩的使命感。”

      学子之心——心怀感恩,长存感激

       杨成禄出生于宜宾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8岁那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母校城镇建设专业。当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学院,他说:“当时的考虑很简单,我们国家人口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必然会改善居住条件,就会修建很多房屋,学建筑专业毕业后一定很好找工作。基于这个观点我就选择了母校,说起来当时的思想也是很单纯的。”

       当时班上共有45位同学,在校期间,他自我评价是个普通学生,老老实实上课下课,也不是活跃分子,也未担任任何职务,在学习上还是认真努力。当说到在校期间让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时,杨成禄却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我们,当时学院学生不多,记得最多的时候就1400多人吧,所以当时有个老传统,毕业离校前夜,校长会通宵在办公室等待,每一位毕业生都可以去与校长交流。他在校期间的校长是谢维义,谢校长高大帅气很有风度,一直是当时同学们心中的偶像。杨成禄也鼓起勇气去办公室找谢校长交流,谢校长对他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给予了指导和鼓励,还为他题字留念“投身改革争上游,努力学习求真知,诚实劳动多奉献,艰苦奋斗建神州”,他一直珍藏着谢校长的墨宝,并以此作为人生信条。他告诉我们:“在母校的四年学习生活,树立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我懂得了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道理,学校领导和老师在做人做事方面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对我后来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很大。我觉得我在工作中实在不浮夸、为人谦虚正直不虚伪的优点也是在母校学习期间逐步形成的。”

(图为谢校长给杨成禄写的毕业赠言)

       毕业三十载,学院65周年建校之际,杨成禄特意来到谢校长家中看望并表达感激之情。他说:“谢校长不仅教授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怎样做人做事。他以身作则,真心关爱学生,那种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深深打动了我。而这种言传身教的人格教育,感染我的一生。”在提到对母校发展有何建议时,他说希望学院申报本科大学早日成功,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就读,为学院长期发展,高质量办学提供良好条件。

工匠之道——勤勤恳恳,脚踏实地

       1992年7月毕业之初,杨成禄回到家乡宜宾。他说:“我们那个时候是包分配的,我可以分配到宜宾县的国有建筑公司,当听说有家私营企业需要建筑专业的毕业生,但条件比较艰苦,我想条件艰苦肯定更锻炼人,就毅然去了。”毕业后就到了宜宾成中建设公司,担任一名施工员。他知道这是锻炼自已提升职业能力的机会,所以绝不能浪费这个学习机会。他虚心好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通过分析和解决施工管理问题,不断验证、巩固和深化了自己所学的建筑工程理论知识,同时也不断地提高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业三十年来,一直坚守在一线,拿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是一个干具体工作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工作之初条件艰苦,却无法动摇他对建设工作的决心,执行任务果断坚决,终让他完成了多项管理任务,为公司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执着进取,踏实肯干,善于学习,工作积极,做好每一件工作。之后的他慢慢成为项目经理、副总经理,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分管工程质量,使公司的工程质量再上一台阶,当时公司的质量管理在当地建筑企业中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正式这段质量管理经历也为他后来的监理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使得监理工作得心应手,在监理同事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2005年杨成禄进入监理行业,期间也在两三家公司短暂任职。2014年10月,他来到宜宾天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担任总监理工程师。对监理的每个工程他都亲临现场,针对施工方的各种报审必须亲自审核,工程的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必须亲自监督,凡事都严格要求,对所属监理人员的要求也很严格,他也善于指导和帮助年轻同事,让他们快速成长。

       当谈起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到工匠精神时,他说他的观点是“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说,既然学了建筑知识,就应该在这个行业好好干,既然干了这行就要热爱这行的工作,就要去学习去钻研,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日积月累,自然而然就经验丰富了。监理行业本身是智力(技术)密集型行业,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是成为监理工程师的前提条件。作为监理工程师,就需要不断学习,包括对“四新技术”、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规程、标准的学习。工作也是一个学习过程,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在监理工作中还要敢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作为一名平凡的建设者,作为一名监理工程师,必须履行好监理职责,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

校友之情——扬帆直上,放眼未来

       此次宜宾校友会换届,经过校友们的极力推荐,杨成禄被成功选举为宜宾校友会的新任会长。筹备换届时,他认真勤恳,多方联系,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梳理了宜宾校友会的会员名单,并做成花名册。说道校友会的存在,他认为校友会是一个宝贵不可多得的平台,是团结各地校友,促进母校与校友联系的重要桥梁,是激发校友归宿感最基础的情感纽带。在换届大会上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继续传播和弘扬母校“鲁班精神”和“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校训,广泛联络和凝聚校友,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二要强化服务,促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大家共同努力将宜宾校友会建成真正的“校友之家”,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三要着眼大局,充分发挥宜宾校友会在母校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接受学院校友总会的指导和管理,在平时的工作和活动中紧密地与母校的发展相结合,与提升母校的形象相结合。校友会具有一定的社会资源,通过地方校友会的组织情感纽带,促进母校发展和校友事业的进步。并希望母校重视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教育、培养校友文化,使在校学生对校友情感、校友文化、校友经济有深刻认识,毕业后就会积极参与到校友工作中。


       杨成禄校友如今勤恳做事、朴实做人的品格,跟他在母校里受到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他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从来都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不会说出华丽的辞藻,不会利用花哨的噱头,他只会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切实的行动来做人做事,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使他终身受益。就如杨成禄校友所言,母校学习生活的四年,是我一生中重要的历程,是母校的精心哺育,让我由青涩逐渐变得成熟,是老师的谆谆教诲才使我事业小有成绩,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祝福母校的未来更加美好!

上一条:建院之子|入住曾亲手参建的方舱,他又当上了维保志愿者
下一条:建院之子丨胸怀报国志 戍边终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