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丨能文能商热心肠!内江这“野 马”,厉害了
发布时间:2022-10-11 13:22:03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六十余年风雨砥砺,弦歌不辍,四川建院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遍布全国,饮誉四方。他们是学院的骄傲,亦是学弟学妹的榜样。时光的车辙碾碎了光阴的故事,我们竭尽全力将这些碎片一一拼接。六十五年的四川建院积淀了优秀的鲁班文化,传承了以诚信、敬业、务实、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影响一代又一代建院人,让“建院之子”的精神永久流传。我们坚信,建院学子将在各个领域,绽放更绚丽的光彩。四川建院校友工作公众号特开辟优秀校友访谈栏目“建院之子”,向大家介绍优秀的校友。诚挚地向各地校友会发出邀约,希望你们向栏目推荐优秀校友


       陈杰文,1963年11月生,四川资中人,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经85—10班、九三学社社员,作家、诗人、西南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MBA),历任建行内江市东兴区支行科长、工会主席、内江市汇丰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内江市惠超房地产开发公司、内江拍卖中心有限公司、四川卓尔房地产评估经纪有限公司、四川金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杰文拥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策划师、注册房地产评估师、注册土地估价师、注册造价师、注册保险公估师、注册房地产经纪人等技术职称。历年来担任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内江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省作协会员、内江市作协副主席,四川省青年创业导师委员会委员,省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经济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内江市委委员、市直属支社主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内江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获得过 九三学社四川省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房地产评估师,中国十大管理策划专家,中国西部杰出房地产项目策划专家,首届内江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第八届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出版有论文集《行知合一写华章》、诗集《红尘之恋》和评论集(与人合著)《踏花归来马蹄香》,有文学作品及论文若干发表在核心报刊并获奖20余次。

       陈杰文于2015年-2022年间还担任了四川建院内江校友会首任会长,他在大力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热心公益,情系母校,于2022年6月向学院图书馆捐赠自己的著作403册。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陈杰文的故事吧!


能文能商热心肠!

内江这“野马”,厉害了

       近日,由内江作家陈杰文所著的论文集《知行合一写华章》出版,引起了广泛关注。全书80余万字,收录论文150余篇,用严谨的学术性、强烈的实践性和极强的专业性,将他心系祖国、关注民生的赤子之情展露无遗。

       从诗人到商人,再到人大代表,陈杰文“跨界”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将这些经验汇聚起来,用一篇篇文章和一场场公益活动,给社会上那些“阳光尚未照耀到的角落”带去温暖。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陈杰文


“文经结合”

掀起“野马现象

       如今的陈杰文是内江知名企业家,出任了房地产开发公司、拍卖公司、地产评估、投资公司的董事长,而幼年时的他却曾上不起学。

      1963年,陈杰文出生于资中县陈家镇,父亲是军人,喜爱文学。当时,陈杰文的家在场镇附近,经常在父亲的带领下,去镇上一位读书人家里玩耍,与他们一起看书、读诗歌,养成了热爱文学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后来即使家庭条件不好,陈杰文也贷款上学,从没放弃学习,而且一路开挂,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读到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土木建筑专业、北京大学MBA毕业。

陈杰文(右一)从北京大学MBA毕业

       参加工作不久,陈杰文敏锐地捕捉到了房地产行业的潜力,先后考取了土建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注册房地产经纪人等资格证书,并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拍卖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及策划评估公司,参与内江十多个楼盘的开发、策划、营销工作,参与政府及平台公司招商引资、融资方案和发债方案的制定、策划和运作。十几年来,帮助省内各地政府平台及企业累计获得上百亿资金,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内江城市规划及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

       高中求学时期,陈杰文就以“野马”为笔名发表文章,诗歌、散文、小说均有涉及,参加工作以及创办企业后仍创作出了大量高水平的诗歌作品,出版有诗集《红尘之恋》,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省文联、省作协及市级文化部门还为其召开了诗歌作品研讨会,其作品得到与会专业学者的认可和赞扬,其在经济界和文学艺术界的双丰收被大家称为“野马现象”,成为一时美谈,他也被内江市委、市政府评为“第八届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和首届“内江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陈杰文(右)获得文学贡献奖


勇担责任

谋求民生福祉

       陈杰文从1989年开始从事金融领域工作,这让他对我国经济的走势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在2004年加入九三学社后,通过与社内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两院院士们交流沟通后,他对社会各领域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并以关心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为己任。

       陈杰文是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尽责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调研活动,还到省内外数十个城市,足迹遍布城乡、机关、工厂、学校、农村、社区、建筑工地等,与干部、农民、建筑工人、基层干部对话,写出了100余篇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社情民意、专题调研报告等,涉及城市建设、经济金融、文化、教育、三农、环保等多个领域,不少被权威核心期刊、各大报刊及相关部门采用。

陈杰文(右二)参加环境保护主题论坛

       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陈杰文说道,由于其知识全面,工作涉及面广,实战经验充足,因此每一个问题他都能多角度、多侧面地去分析论证,让每一篇文章的准确性和预见性大大提高,例如被《社会科学》发表的《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一文中,他细致分析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改革农村宅基地、户籍、产权、乡村治理结构、农税征收等管理制度,对资金、技术、人才的转移,农业补贴方式的改变等都提出了确切的实施办法,足以见证其专研精神和专业水平。

       又比如为撰写《沱江河流域水污染环境治理初探》一文,他曾带领团队,前往沱江河水源头茂县的九顶山考察,并对沱江600多公里流经路线、沿途分支河道的污染情况做了细致考察和分析,该文章被发表在《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杂志上,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陈杰文(左二)在考察调研路上的合影

       每年,陈杰文花在考察调研、撰写议案上的时间要占到全年的五分之一左右,这对于掌管多家企业的经营者而言,意味着要放弃一部分利益,还要付出无数的精力和时间。

     “政府的每一项事业都关系到民生,我如今生活好了,有责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陈杰文说道,“如果热爱这项事业,就不会觉得辛苦,因为肉体上的疲惫会恢复,精神上的富足才是持久的。”

陈杰文(左四)参加基层活动


热心公益

扶贫济困伸援手

       在内江各大高校、图书馆以及贫困村民的家里,经常能见到陈杰文的身影,在十余年的考察调研路上,他见到了许多生活困难的家庭、受疾病困扰的老人、无法求学的困难儿童,还有一腔热血却没有启动资金的创业青年,对此,陈杰文总是伸出援手,或慷慨解囊,或传授经验,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陈杰文(右)参加慈善活动

陈杰文(左三)参加捐赠活动

       近年来,陈杰文受省市各单位、高校、社区、媒体等邀请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0余次,担任创新创业赛事评委20余次,结对帮扶创业青年80余人,同时为贫困学生、优秀大学生、灾区群众、病重患者、贫困村民等捐款捐物累计价值约200万元,深受各界好评。

陈杰文参加讲座

指导青年创业

       如今,年近花甲的陈杰文仍在为群众奔忙,其花费1年多时间整理完成的论文集《知行合一写华章》只是一个开始,他说退休后,他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创作之上,通过文章展示自己的工作心得、社会经验和人生感悟,提供给更多年轻人借鉴。

       如今,他的20万字《房地产营销策划教程》已经完成了一半,还有诸多小说、散文等创作计划也已排上了日程,陈杰文在一首诗中写道:“矢志耕耘度华伦,两鬓斑白未曾悔;应笑当年醉不识,情空一鹤写丹心。”

陈杰文部分荣誉证书和奖状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四川开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杰
下一条:建院之子丨磨砺见真彩,奋斗出华篇-记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宜宾华侨城项目经理唐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