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丨磨砺见真彩,奋斗出华篇-记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宜宾华侨城项目经理唐仕川
发布时间:2022-10-11 12:52:46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六十余年风雨砥砺,弦歌不辍,四川建院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遍布全国,饮誉四方。他们是学院的骄傲,亦是学弟学妹的榜样。时光的车辙碾碎了光阴的故事,我们竭尽全力将这些碎片一一拼接。六十五年的四川建院积淀了优秀的鲁班文化,传承了以诚信、敬业、务实、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影响一代又一代建院人,让“建院之子”的精神永久流传。我们坚信,建院学子将在各个领域,绽放更绚丽的光彩。四川建院校友工作公众号特开辟优秀校友访谈栏目“建院之子”,向大家介绍优秀的校友。诚挚地向各地校友会发出邀约,希望你们向栏目推荐优秀校友


       唐仕川,1986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简阳市,中共党员,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2009年6月毕业于四川建院土木系建工060111班,毕业后一直在中建系统工作至今。工作13年来,唐仕川先后在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的“汶川第一小学项目”、“什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成都物联网项目”、“昆明城中村改造项目”、“遂宁万达广场项目”、“云南抚仙湖项目”、“重庆融创酒店群项目”以及“宜宾华侨城项目”等八个项目工作。在项目工作期间先后担任过项目施工员、质量员、技术员、技术部经理、项目副总工程师、项目总工程师等职务,在工程部、质量部、技术部等多个部门工作过。现任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宜宾华侨城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非志无以成学  非学无以广才

       唐仕川的表哥于2004年毕业于四川建院,2005年的暑期他到表哥所在的工地打暑假工,他亲眼目睹且切身体会了建筑工人的艰辛,并受其表哥影响,于2006年考取了四川建院。进入学校后,他怀着那份对建筑的热忱,自身特别注重建筑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对建筑施工管理、建筑识图以及建筑三大力学课程都特别感兴趣,他每学期都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2007~2008学年更是全院唯一获得学院“全优生”的学生,并于200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唐仕川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系党小组副组长,2008年被聘任为土木系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组织委员。被学院土木系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在2009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09年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勤奋好学  拼搏奋进

       唐仕川自2009年7月从四川建院毕业后,怀着对建筑的理想与憧憬,加入了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当时正逢汶川灾后援建,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深入汶川灾区承接汶川县第一小学项目,他被公司分配到汶川县第一小学项目部工作,担任见习施工员。汶川项目是灾后援建工程,其工期紧、任务重,在那段时间里,通宵加班是他工作的常态,他曾连续在工地一线奋战10天10夜。汶川项目在临近竣工移交业主的期间,项目书记更是天天组织员工劳动:搬地砖、抬钢管、打扫卫生等。起初大家还是有些抱怨,但随后看到领导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干了起来,大家伙儿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起来,整个项目散发出来一种拼劲,一种干劲,这无疑给刚走出校园的他们上了一堂生动且难忘的一课。正是因为那段时期的磨练,让他学会了吃苦,让他端正了心态。唐仕川对那段时间记忆尤深,在辛苦的工作中,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团结协助的精神。

       一个人从舒适的环境中走向艰苦的环境中工作,他总会因为不适应而充满抱怨。但是一个人从艰苦的环境中走向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就恰恰相反,他会很快适应环境,并心存感激。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由衷地感谢汶川项目锻炼和磨砺了他的心智,让他在艰苦的环境下迅速成长。


面对困难  迎难而上

       汶川项目结束后,唐仕川又被公司分配到另一个灾后援建项目——什邡项目。什邡项目是四川省什邡所有援建项目中较晚开工的一个,其工期紧,任务亦艰巨。面对压力,什邡项目部全体员工选择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年轻化团队的冲劲、闯劲,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工程如期保质竣工。当他得知,什邡项目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成功时,作为项目参与者与援建者中的一员,他难掩心中的激动与喜悦之情。

       在什邡项目担任质量员期间,他积极的开展质检工作,虚心向前辈请教,白天绝大部分时间奔波于施工现场,检查钢筋、模板、混凝土质量,晚上加班整理质检资料,为项目排除诸多质量隐患,赢得了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并于2010年10月被中共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委员会、中共什邡市市委、什邡市政府共同授予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援建前线“十佳杰出青年”称号。


不懈努力  筑梦前行

       2019年8月,唐仕川被任命为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宜宾华侨城项目的项目经理。宜宾华侨城项目,总建筑面积26万平米,总建筑高度288米,属于川南第一高楼。宜宾华侨城项目2019年5月1日开工就遇到5月7日晚、5月8日连续暴雨,基坑内水位上涨,导致江水倒灌基坑,最终江水倒灌7米深,在全国深基坑施工中属于首例,按照当时的情形,工程只能推后至2019年10月汛期过后再启动。在公司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唐仕川及其团队,面对困难,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与洪水对抗”最终战胜了困难,节约核心筒结构工期4个月,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项目后期发表高水位深基坑快速封闭、止水,国际级论文2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局级工法1项,国家级QC 2项。宜宾华侨城项目已获得“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项目于2021年通过四川省标化工地验收,同时被列入2021年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获得国际安全奖(ISA)。


怀揣梦想  扬帆起航

       在谈及毕业生职业规划以及给毕业生的寄语时,唐仕川说到自己刚出校门时和学弟学妹一样都是雄心壮志,奔着长远的目标来到公司。诚然有目标固然是好事,因为目标能指引方向,但关键是有没有去考虑如在何实现这个长远的目标,是否把长远的目标一步步分解,最终落成一个个小目标。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一定要从小目标下手。第二是要有清晰化的目标,目标越清晰,那么完成这个目标的动力也就越大,实现目标的可能些也就越大。第三是要停止抱怨,拥有良好的心态。对于工作第一年的新同事,工作是最积极,但同时抱怨也是最多的,唐仕川也面临着和大家一样的问题。他工作的第一年,正好赶在“汶川和什邡”两个灾后援建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他也曾抱怨过,但抱怨后他开始反思:抱怨除了让自己当时心里稍微好受点之外,再也不能帮自己解决任何问题所以只有停止抱怨,努力工作才会让一切变得更加美丽。只有拥有积极的心态才能收获积极的硕果。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能文能商热心肠!内江这“野 马”,厉害了
下一条:建院之子|成功是不断的奋斗,和不断的积累——记中建一局西南公司德阳城市公司总经理、德阳校友会副会长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