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 | 砥砺前行,热爱铸就未来——记中国五冶房建事业部执行经理唐文波
发布时间:2024-03-01 19:30:00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石缝中的小草,需经过不断沉淀,才能在裂缝中见到阳光;水滴也需要积累,才能穿透岩石。祖国的繁荣富强,也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拼尽全力。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创造伟大,只要在每个阶段做好该做的工作,积极努力、砥砺前行,便能达到自己的期愿,创造价值。


245CA


唐文波,2013年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土木系建工1010班。毕业后任职于中国华西珠海分公司,因家庭原因于2016年回川,后在私企工作3年,于2020年入职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现于中国五冶房建事业部中担任执行经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提到唐文波的从业之路,算得上非常顺利。毕业时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觉得沿海城市好,所以选择了中国华西珠海分公司。初入职场,就跟着测量组的前辈们去到施工现场,学习并积累了大量关于施工现场的第一手经验。提及工人师傅们在职业道路中的作用,唐文波说,工人师傅们可能在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上说不出个条条款款,更多的是给你们现身说法对实践经验的信手拈来以及工作态度的认真端正。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这三年时间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阶段,虚心受教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12月,唐文波在华西珠海分公司工作了三年,因为家庭原因选择回到成都,虽然在职业选择方面觉得有些可惜,但是他对自己的回川求职之路充满信心。那段时间,因为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唐文波的重心从工作第一位,变成了平衡工作与家庭,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也更幸福了。因为有了第一份工作的积累,唐文波顺利入职一家私企,不断实践运用着在校所学与在珠海公司的工作经验,一步步,变得成熟又稳重。


202E5


这一做又是三年,唐文波因为经验丰富,所以这三年又是运用实践的三年。私企的局限性,上升空间不大,原地踏步让唐文波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事业不能有大的进步,家庭也同时无法兼顾。幸好,在2020年5月,他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入职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当时试用期为期一个月,没有工资可拿,但为了能与更好的平台施展手脚,唐文波也毅然同意。这一个月,他主要从事现场管理岗,这个岗位要求有技术有经验,像是为他量身定做。“在华西珠海分公司打下的基础为我入职五冶集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加上之前在学习和工作生涯中养成的不懈钻研的习惯使我在新公司能轻松上手。”在五冶集团入职时,他担任的是一个36万平米的商品房项目的施工主管,因为他上手快,组织管理能力得到极大的展示,项目快结束时,他已经升任为施工经理。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五冶房建事业部的执行经理。


日月与共,微茫不朽


从业十余年,青春不改,热情常在。提及他的校园时光,唐文波以过来人的身份与采访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许多工作经验与人生领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强调了规划职业之路的重要性。

问及为何会选择建院,唐文波说,自己一直对建筑很感兴趣,希望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加之自己家人也有做这行的,耳濡目染,提前了解了一些相关的业务知识。再听亲戚讲建院的建筑专业不错,于是选择了母校。

说到刚入学那会儿,唐文波侃侃而谈。他回忆说,在校时喜欢打篮球,在大学三年从未挂过科,也没有逃课,还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在校园里令他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他的室友们了,虽然自己是建工班,室友们都是鲁班班,但大家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在本就自觉的氛围中督促自己上好每一节专业课,并在大二大三期间多次获得了奖学金。

谈到在校学习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唐文波说,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刚入学那会儿对建院的制度还不太理解,比如强制上晚自习,是有抵触情绪的。但后来上班后工作压力越来越重,留给自己主动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也就慢慢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养成自觉自愿学习的习惯,是人生中难得的宝贵品质。

再言便是实训和校招,实训是建院的一大特色,学院拥有很好的就业平台,吸引了全国许多优质单位,加之规模很大,所以唐文波建议,各位师弟师妹一定要多关注招聘会,利用学校的就业平台实现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次就业。


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


唐文波说,现在建筑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撑下去,但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各位师弟师妹们也不要灰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路要一步一步走,学会技术是自己的,有技术哪里都不缺施展自己的舞台。

择业时,要有目标,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要好高骛远,主要是学习,不管到哪里收入多少,都要有信心可以干好。

入职之后,尽量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以他自己为例,入职后的第一个三年,主要是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多观察、多学习;第二个三年是将自己所学与实际结合再加以运用,抓住机会做出成绩,干出实力;第三个三年则要努力从技术岗提升至管理岗。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是要在这平凡而枯燥的路上坚持下来,唯有资历深技术好,才有发言权。


1FDCF


此外,在采访师弟师妹们的提问环节,唐文波逐一解答,分别回答了有关就业、升学、等方面的问题。唐文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师弟师妹们解惑答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最后,唐文波也着重向师兄师弟们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并表示很期待在公司与校友相遇!

下一条:内江校友会举办2023年度年终总结暨新春团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