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鲁班学子 > 正文
“责任心”照亮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0:09 阅读:次 【字体:

个人资料:

    黎健,男,1988年出生于四川乐山,08年进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习,曾任职计算机工程系学生会主席.

座右铭: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

个人荣誉: 08年秋期,获学院“二等奖学金”

           09年春期,获学院“三等奖学金”

           09年秋期,获学院“三等奖学金”

           10年春期,获学院“三等奖学金”

           09年5月,在“五四评优”中被评为“优秀团员”

           09年10月,被聘为计算机工程系“学生会主席”

           09年11月,获08~09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10年5月,在“五四评优”中被评为“优秀团干部”

           10年9月,在“计算机系2010年暑假社会实践”被评为“先进个人”

           10年11月,获09~10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10年11月,获学院“优秀毕业生”

在即将离开母校,踏上工作岗位之际,计算机工程系学生会主席黎健受校友会办公室之邀,与校友会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畅谈,让我们看到了来自一个农家学子的“鲁班梦”……

学习是一切的前提:

记者:进入大一的学习生活后,很多同学会迷茫,不知所措,不清楚学习生活的节奏,你的大一学习生活是怎样度过的呢?

黎健:入学最开始,我的学习态度是积极的,但到了中期,认识接触的朋友变多,加之工作方面的原因,学习难免有所倦怠。到了后期,自己发现学习上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于是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最后在期末考试中的成绩还算不错。总的说来,我觉得迷茫是会出现的,关键是心中的目标要一直清晰,不要迷失就好。

记者:奖学金是一个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体现,你也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多次获得奖学金,当你拿到这些辛勤劳动的成果后,有过什么感触呢?

黎健:我在第一学期拿到了奖学金,当时的我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一直担心工作与学习会产生冲突。但拿到奖学金后,我就打消了这个疑虑,放开手去工作,去学习了。虽然奖学金的金额有限,但是它的确是热爱学习的同学的强心剂。

一颗责任心,做好身边事。

记者:身为系学生会主席的你,是怎样在学生会工作的?有没有什么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黎健:关于学生会工作,我想说的只有一点,就是三个字 ——“责任心”。只有一个人端端正正,把所做的工作当成一种责任之后,你才会做好这份工作,你才会更多地想我要如何去做,做到哪种程度。还记得我刚刚当上学生干部的时候,那是2010年春期,接手工作之后,因为要承担整个学生会所有部门的正常运作,担子一下子就重了许多,许多事都捉襟见肘,但是,正是本着“责任心”三个字,我慢慢挺过了那段时间,找到了处理协调好各部门工作的方法,分配好各项任务,花费了很多心思,让整个学生会的办事效率上了一个台阶,到2010年秋期,各项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了,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除了要有踏实的实干精神和运筹帷幄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心”。

我伴着“建院”一同成长

记者:你也看到,我们的建院经过灾后重建,各方面都发展得不错,你能描述一下,这三年你所看到的建院的变化,以及你对这些变化的感触吗?

黎健:当时我刚进入学校时,由于“5·12”强震的破坏,学校开始了灾后重建。旧房,烂房修的修,拆的拆,建的建,这都是得益于国家的政策,也得益于学校领导的“给力”部署,当然,学校的整体规划也十分重要。就这样,学校灾后重建初步完成,我觉得我们很幸运,能亲眼目睹建院一步步地发展。

记者:伴随着建院的成长,你在校三年里又有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与成长?

黎健:变化最大的一点就是自己在处理问题时性格上的改变。从前,遇到问题很容易犯错,而现在,对待问题能够充分思考后,用更加成熟的方式去解决。其次是性格方面,因为出身于农村家庭,在城市读高中时,常常会有自卑感,觉得自己没有优势。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与工作方面,能够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心中也逐渐走出以前的阴霾,找到了自信,眼界也有所开阔,对学校之外的世界也有所关注,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心态是完全可以改变和提升自己的。

记者:大学中,你的辅导员,学校的领导又是在那些方面影响到你,帮助到你的?

黎健:我们辅导员胡文彬老师,当你接触后,你会知道什么叫做“心宽体胖”,我们也经常与他开玩笑说他是心先“宽”了,体再“胖”的。说起我们的系团总支书记赵宁老师对我的影响,我就不得不说到我竞选学生会主席的那件事,当时,我很晚才跟他做思想汇报,他说我不积极,但是我认为“是金子总会发光”并给他阐述了我的想法,听完后赵宁老师就说道:“你是金子没错,你也会发光的,这也没错,但是,你要看到在你的周围,不只有你一块金子啊!”当时我就恍然大悟,我明白了有些东西,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社会毕竟是一个竞争的社会,社会上的“金子”会多得多,盲目的自信会带来不必要的后果。

我人生中的“五年规划”

记者:面对即将进入的社会,你对你自己的人生又有怎样的想法呢?

黎健:我今年22岁,我希望在28岁左右完成我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成立自己的家庭,生活初步殷实,在“而立之年”我要完成下一步的规划——在事业上有所建树。

记者:对于自己的职场生涯,你又有哪些想法呢?

黎健:在就业指导课上,老师向我们输送了一条理念:“先就业,再择业”。我也十分赞同这个理念,在工作中,我认为脚踏实地才是关键,要时刻根据市场和企业的要求来调整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以便在下一次择业中有条件去争取更好的岗位。

记者:采访至此,你给学弟学妹介绍一下你成功的经验吗?

黎健:本着一颗“责任心”,努力做好手中事,看准自己的目标。这些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得到的人很少,也希望学弟学妹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把握住这些。

                                                   (采编 袁海洲 刘枫)

上一条:罗文——阳光诚恳的工管大男孩
下一条:傲雪冬梅,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