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着重知识,勇于实践——访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杨文建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1:12 阅读:次 【字体:
 

——访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杨文建

终圆高考梦

1977年,对于广大学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就在这一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让怀揣梦想,渴望知识的学子们重新燃起了希望,他们那时的兴奋与激动是不言而喻的……杨文建也是那众多学子中的一份子,从此以后杨文建与建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77年的高考是在冬季举行的,那时杨文建还在苍溪县农村当知青,考试点设在苍溪县歧坪区区上,而他下乡的地方离考点有很远的距离,第二天早上九点正式开始考试,早上去时间是肯定来不及,因此前一天晚上就必须在区上入住。那时的杨文建住不起旅馆,就和同一生产队的几个年轻人找一户人家借住;第二天就要考试,借住的住户家中只有一张小床,他们几个人就横着睡,床很窄,便都把脚掉在床下,兴许是因为激动,整晚不能入眠。“早上起来,整个歧坪区的饭馆都提前开门,让考试的学生吃了饭进考场。考场纪律要求很严,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其中一个监考老师的考前讲话:你们不要想作弊,我们两个人,四只眼睛,就想探照灯一样,你们哪个干点啥子名堂,我们是一清二楚的。不过那个时候也没有谁去干作弊这些名堂。”当杨文建回忆起当时参加高考时如是说道。虽然那时候的条件相当艰苦,虽然那时的环境相当恶劣,虽然那时的杨文建准备得也相当的仓促,但这一切和他那时的心情相比就微不足道了,因为那是多年来对知识的渴望,对命运的追求……

深深建院情

高考结束就等录取,录取了就进学校,从此杨文建的建院生活正式开始了,与建院深厚的情谊也日益剧增。那时建院的生活条件是相当差的,但在这艰苦的环境中给杨文建留下更多印象的是与同学们的欢乐以及老师们的关心与教诲。

冬季“阳光晨跑”是现今建院锻炼身体、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亮点。在杨文建当学生的那个年代同样有着类似的活动,雾中长跑也是杨文建在回忆建院生活的一大乐事。当老师们亲自带着大家在雾中长跑锻炼身体,当同学们因为各种原因相互撞在一起的时候,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他们为有这样好的老师而喜悦,他们为大家彼此间的这份友谊而开心。

 当时建院每个学期都有一个月时间的学工劳动,当第一次来到工地,工人们开玩笑地告诉他们以后出来就是去砌砖, 搅混凝土,当砖工和泥水工。听了之后,杨文建和同学们顿时傻了,本来是满腔热血,像一盆冰水泼下来所有激情都消失了,就这样全班同学饭也不吃了,书也不看了,也不学习了,都说出去当砖工水泥工还学什么。学校老师和领导知道这件事后专程从德阳来成都实习工地看望安慰他们,谢维义院长也亲自过来与同学们在工地现场开会交流,“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谢院长指着堆放在工地边已绑扎好的梁钢筋骨架说:大家看这些梁钢筋骨架为什么两端箍筋要加密,为什么要有弯起钢筋,这里面都有力学和结构的知识,不要小看了学的这些东西,现在学的这些都是为将来工作打基础。”

建院给杨文建留下的美好记忆实在是太多太多,当谈到这些往事的时候杨文建的脸上总是挂着一抹笑容。“回锅肉里见猪毛,全班拒食,老师到宿舍慰问,关爱备至”,“厕所边路灯下看书”,“深夜闹地震,有同学误跳楼”……这一切都给杨文建的建院生活留下了丰富的财富和美好记忆,让学生生活丰富而不至于枯燥,让他们学习的同时收获快乐。这都得益于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那份情谊,那份教与学的“激情与执着”。

成就与收获

建院毕业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杨文建在施工企业和建设管理部门很多工作岗位上待过,从毕业后开始工作的华西集团,到招投标与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及负责南充市整个建筑行业的职业培训,以及后来从事的南充市国家投资工程交易平台管理等等。其间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感慨回味也有荣誉和认可,他现具有全国监理工程师、全国造价工程师等多项执业资格和建筑高级工程师职称,多次获省、市建设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并于2004年获国家人事部、建设部授予的全国建设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

杨文建提到这些荣誉和认可的时候并没有显示的多么骄傲,也没有对这些做过多的介绍。相反地,面对这些成就,杨文建更多的是感慨,感慨在校期间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感慨正是在学校学习时打好了基础,自己出来工作后才不至于四处碰壁。杨文建回顾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情境时说,“我当时毕业分配到省建十五公司工作,到第一个工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个老工长拿出一张图纸,拉过一把椅子并说道,小杨,你把这根梁的钢筋大样放一下,下午要扎铁。”我记得当时不到一个小时,我就做好交差了。第二天,这位老工长就给施工队领导反映说“这回分来的学生有水平”因为,我们在校实习时就在老师和工长指导下学习过钢筋放样。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正是建院毕业生在职场受青睐的根本原因”。

老师真正是无私奉献,正像杨文建所说的那样“学校的老师是最无私的,出来工作后就会体会到同行生忌,你想到工地上去学点东西,去问别人,他要保守的,精要之处是不会给你讲的,所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就不像学校里面,老师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交给学生,而且学生学的越好,老师的成就感就越高。所以,在学校的时光非常宝贵和短暂,应倍加珍惜。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无私的,出去以后就是一个竞争关系,你若强就意味着你会把别人比下去了”。

在建筑行业待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在建筑行业职业培训这个位置上,让杨文建对现如今整个建筑业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才能在这个行业待下去并能突显自己有着独到的见解。“知识,你要把它变成技能就必须要实践,技能这个东西就是可以实际运用的东西”“知识要转变成技能才能改变命运”。这是杨文建在采访中总结的第一点,就像他刚毕业才几个月那时候,南充市川北医学院修建全市第一个现浇框架、预制楼板结构,他当时就提出了改变传统工艺,采用硬架支模,先安楼板,后浇大梁的施工方案,顿时获得公司高层的赞赏,实际运用后成效显著,自己也崭露了头角。所以出来工作后不要畏手畏脚,要充分地把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实践到工程上。第二点,杨文建认为在学校感觉非常枯燥的一些课程,出来工作后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建筑识图、房屋构造等课程,恰恰出来是很有用的,把房屋建筑各部份构造做法熟记于心,才能对建筑物胸有成竹,这样在现场工作,不用翻图,直接在工地上就能够看出来问题,这就是水平,同时也是对专业知识的熟练与把握。“现在建筑业的现状,非常缺乏真正有水平的管理人才,就整个工业企业管理水平来说,建筑企业是最落后的,它还是原来那种按传统干事,凭经验管理,出现了问题才来解决问题,管理层与操作层的员工队伍还处于低素质阶段,距科学管理还有很大差距。”杨文建对如今建筑业状况分析到。正是因为他在这个行业从建筑企业到管理部门各岗位都有较长的阅历,所以他对这个行业看得比其他人都要清楚一点,同样给我们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标,让我们在之后的建筑路上不至于那么茫然……

对杨文建师兄的采访足足有两个多小时,在采访中师兄说到最多的是学校里的趣闻趣事以及对我们这些小师弟小师妹们的建议,这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在我们彼此的笑语中瞬息就过去了,或许这次采访不能算是采访,而是一位大师兄与自己师弟妹们的一次交流与谈心。和蔼的杨文建师兄那幽默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着骄傲的成就却如此平易近人……

(/李亚洲  指导老师/李伟  采访时间:2011年 修改时间2015年)

上一条:不甘寂寞,勇于拼搏——访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林
下一条:爱惜生命 品质生活——林升乐教授给几位受挫校友的心理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