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不甘寂寞,勇于拼搏——访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林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1:57 阅读:次 【字体:
 

——访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林

陈林,男,汉族,重庆合川市人。196312月出生。19817月毕业于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历任重庆第九建筑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重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任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同棪(重庆)国际技术公司总经理。

见证了重庆建工的辉煌灿烂,经历了重庆城投的高速发展,2008年,年近知天命的陈林又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离开了国企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建筑人的不甘寂寞与勇敢拼搏,重新开始创业,成立了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

19799月,年仅16岁的陈林作为文革后招生考试的第三批学子,抱着有个学校可以读书就好的心态来到了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正是这份求知的心态伴着陈林在建院度过了两年生活。虽然当时的陈林对建筑没有多大的概念,但随着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认识,他逐渐地爱上了这个行业,也正因为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他才会在建筑业中屡创辉煌。正如他自己说到的:“建筑业是城市的雕塑师,首先你需要爱这一行,喜欢这专业,喜欢这行业,才能做好这一行。”

19817月陈林从建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第九建筑公司担任技术员,虚心好学的他刻苦钻研技术业务的同时十分重视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并且虚心向老一辈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大胆实践。基于这样的进取精神,他在重庆发电厂项目中取得显著成绩,公司给他记了三等功。但陈林并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19849月他考入了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土木系学习建筑工程专业。三年后,他以“优秀毕业生”称号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毕业。由于他既有时间又有经验,专业理论知识又得到提高,所以进步得更快,领导们看他是颗苗子,就把企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把最重的担子给他挑,而他也勇于挑重担。从技术人员到项目经理,从项目经理到分公司经理,从分公司经理到重庆九建公司副经理,经理,一直到重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就这样一步步走来,陈林用自己的勤奋证实了“努力付出才有收获”。

真正优秀的人是不会安于现状的,所以陈林离开了重庆建工,来到了重庆城投,离开了城投,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离开了国企,没有了以前良好的资源和平台,一切全靠实力说话。公司刚刚起步时,都是接手小工程,工程虽小,他却要求精益求精。他明白,只有把工程做好了,他人才会觉得公司是值得信赖的,才会打出品牌。“建筑业是危险的”陈林如是说到,这其中除了指我们建筑人身处施工第一线,本身的安全很难保证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做的工程要合格,要让使用者感到安全舒适。陈林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资产”,因此,他要求全体职工对承接的每一个工程都必须坚持科学管理、细心施工、打造精品。他始终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作为企业生产的永恒主题,坚持“永恒主题永恒抓”的观念,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重庆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以及公司所制定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制,切实做到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群防群治。

在公司管理方面,陈林摒弃以往的陈旧管理模式,采取新型的、高效率的管理模式,并且对优秀人才的管理和运用是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开拓进取的保证。陈林对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有过这样的描述:“作为重庆建筑业的新兴力量,我们的目标是创新。只有全体员工一起努力,企业才会在价值链上达到最佳的融合,才能真正创造和谐的生存环境。”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秉承“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理念,全方位整合资源,努力打造一流的重庆市建筑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陈林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公司基本确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初步提出了符合企业“个性” 的文化模式和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努力营造“成就员工、奉献企业、奉献社会”的集体氛围,创造发展人才的用人机制。公司推行竞争上岗、网上招聘等方式吸纳人才,拓宽了用人渠道。至今公司现有员工150余人,其中有许多技术人员,包括取得其相关专业初、中、高级职称的人才。

2012年,陈林的珊之峰管理团队与林同棪国际(中国)咨询公司合作,成立以“技术+管理+资本”的新型管理模式的林同棪(重庆)国际工程技术公司,以林同棪平台作为载体,以林同棪美资公司的专业技术融合的珊之峰为管理团队,开拓以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开拓为业主提供技术、管理、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商,公司从2012至今已承担工程项目管理(PM)近一亿人民币,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5亿人民币,使公司向更高的产业链发展。

“陈总对我们这些员工很和蔼,一点都不摆领导的架子,但我们都很尊敬他。” 这是珊之峰的员工对陈林的评价。在工作中,他总是身体力行,一点都不像一个老板那样的悠闲,很多时候忙的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在员工们工作出错的时候,他也并不是一味的批评他们,而是让他们做好检查,好好反省,针对问题进行改进。对于珊之峰的员工们来说,陈林更像是他们的长辈,指导着他们,关心着他们。

针对自己这么多年奋斗的经验以及对对建院小师弟小师妹的建议,陈林总结到:第一,大家毕业时都带有非常美好的憧憬,其实社会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不能把社会看得太美好,也不能看得不美好,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对待社会;第二,出来时对待工作要踏实,踏踏实实的做事情,从小事做起,不要以为是小事就不重视,其实往往你从小事学会了做人与为人处事后,你就理成功近了很多。当年从学校出来的一些在建筑行业发展好的校友都不下于一些知名大学的学生,其实成功因素之一取决于工作态度;最后,们要在工作岗位上学习补充自己觉得需要补充的,学校学的东西在社会是不够的,我们在岗位上要学会补充,也可以根据自己岗位或者自己喜欢的方面去补充。

建筑人都是城市的雕塑师,他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他们的一生都是不平凡的,而陈林又是不平凡中的不平凡。在重庆建工和重庆城投奉献了半生后,他没有选择休息,年近半百的他选择了继续服务,因为他爱这个行业,也因为他不甘寂寞,才能在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古语有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相信林同棪(重庆)国际技术公司、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在陈林的带领下必将再创高峰。

(文/李亚洲,指导老师/曹碧清  采访时间:2011年修改时间2015年)

上一条:与梦想一起飞翔——访陕西校友分会会长陈富贵
下一条:着重知识,勇于实践——访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杨文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