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与梦想一起飞翔——访陕西校友分会会长陈富贵
发布时间:2015-05-20 11:13:53 阅读:次 【字体:
 

——访陕西校友分会会长陈富贵

插上梦想的翅膀

1993年,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德阳,来到了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一段寻梦之旅。4年的中专生涯,让他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在属于自己的蓝天,收获了无尽的力量。

来到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作为一个生在在农村的孩子,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对陈富贵而言,一所中专学校,相较于大学,更是一种现实的理想。所以,来到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陈富贵并没有很多人的失落,而是对这样的成绩感到欣慰。从小受家里人的耳濡目染,他选择了建筑专业,而在工程建筑学校和工程机械学校这两个学校间,误打误撞选择工程建筑学校的他,却是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陈富贵认为: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很多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不要后悔不要埋怨,任何事情在选择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坚持不一定让人取得成功,不坚持一定不会成功。对于幸运地来到建院,选择了建筑工程专业倍感庆幸,他也深深地爱上了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这所学校,这里,正是他起航的基地。

拾缀梦想的沙砾

很多人来到大学,便开始思索,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我们该如何分配仅有的一天24小时呢?刚进入建校的陈富贵同样遇到了这样的迷茫。大学的第一年,受家庭环境和自身性格的影响,陈富贵学习格外努力,他的心里除了学习只有学习,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只要老师教的东西,全部要学好。这个观念一直支撑着他勤奋刻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陈富贵在第一年里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一年的时光,虽然让陈富贵学到了很多知识,但他却意识到这样是不可取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比仅仅是学习成绩好,要重要得多。于是,他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开始更多地参与到班集体的活动中来。第三年,他甚至担任了班上的副班长。能接触到班上一些简单的组织工作,对他而言,亦是一项难能可贵的财富,无论是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的能力,还是责任心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时的陈富贵,学会了把责任扛在肩上,懂得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羽翼渐渐丰满的他,展开的双臂,期待着飞翔。

开启梦想的列车

1997年,陈富贵毕业被分配到了四川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现四川华西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初出茅庐,一切都是新的,面对未知的未来,空白的前程,我们该如何奋斗呢?陈富贵以他积极的人生观,告诉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刚来到公司,陈富贵便以一种相当积极的态度面对公司各种各项的杂事,无论是办公室的琐事,同事间通知的传递,事无巨细,他都积极、认真的完成。他认为:社会和公司需要的是有职业素养的人,需要的是做事积极主动,为公司创造效益的人,而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将来更大的付出与收获。

果不其然,工作认真负责,细心踏实的陈富贵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刚进入公司的他便被分配到了深圳,开始了又一段新的征程。

然而,世事并不总如人所愿,刚来到深圳的陈富贵便遇到了一个困境,受9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的工地停工了,所有的技术人员都待在工地上无事可做。当时陈富贵的师父是一名技术负责人,便拿了一本施工作业指导书给陈富贵,让他无聊的时候看看。然而,他却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两个月时间,陈富贵将整整一本书一字一句地重新抄读了一遍。每一项工程的做法,每一项技术要求,他都很认真的去研读推敲。就这两个月时间,他让自己的土建知识上升了一个台阶,更让自己明白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奋斗。

“到了单位之后,不是等谁来给你安排事情,也不是等到上级给你交代任务,而是自己想办法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也许你在公司做的是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我们一旦选择了,我们就要敬业,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绩,决定了对待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敬业、勤奋、忠诚、进取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虽然不能保证你有了某种工作态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成功的人都有一些相同的工作态度。”陈富贵的拼搏经验浓缩于此。

1998年元旦,陈富贵接到了来到深圳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占地二十多万平米的园林工程,这个工程造价很低,但房屋的结构非常复杂。作为一个学装饰出生的门外汉,很多东西都无法自己消化,很多事情都不能依靠现有的知识完成。于是,书本再一次与陈富贵结缘,只要遇到不懂的知识,陈富贵便翻阅书本,查阅资料,力求把每一个过程都消化透彻。陈富贵一直觉得,不管任何繁重的任务,还是路遇任何挫折,自己并不能因为不能因此而推诿、放弃,而是应当用各种途径提升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认为,刚开始工作,最重要的是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和积累实践经验。

铸造梦想的舞台

“你如果有更大的抱负,可以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东西,你才能更好的成长。”师父的一句话,让陈富贵明确了自己该如何选择,这也成就了陈富贵从工程技术到工程经济一个重大的转变。

然而,岗位的转变并不代表把以往的东西扔了从头再来,而要兼顾很多东西。在他们讨论方案的时候,陈富贵都主动参与,正是有了这样全面的锻炼,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陈富贵通过自己的奋斗,来到了西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当上了总经济师,取得了让无数人欣羡的业绩。

从一个普通的建院毕业生到如今的总经济师,陈富贵的飞跃惊人,而从自己做好事转移到带领大家做好事,他用他的智慧,让无数人钦服。

陈富贵认为,在管理上,一定要做到察纳雅言。科学的管理,是要吸收所有人的经验,而每个人不同的见解,对公司的发展,对自我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陈富贵认为,一定要“认识”,认识你周围人的潜力,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才能发挥每个人的能量,取得最大的收益。

中国建筑人千千万万,陈富贵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个,然而,这样的舞台却足以让这名优秀的建院之子在西安腾飞。

我们有理由相信,总经济师只是一个起点,陈富贵的未来一定还有更大的舞台等待着他!

(文/裴傲宇  指导老师:曹碧清  采访时间2011年,修改时间:2015年)

上一条:挑战丰富的人生 ——记成都府通企业董事长蒋国洲先生
下一条:不甘寂寞,勇于拼搏——访重庆珊之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