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挑战丰富的人生 ——记成都府通企业董事长蒋国洲先生
发布时间:2021-01-07 20:59:27 阅读:次 【字体:

挑战丰富的人生

        ——记成都府通企业董事长蒋国洲先生

   

1964年,蒋国洲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的一个农村家庭。1979年,年仅15岁的蒋国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建院前身)79级建机四班。20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经历了文化革命及经济大萧条,物质极其贫乏,“脱农皮吃国家粮”是农家子弟人生第一梦想。所以考入建院,是他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当时,考入中专国家包伙食住宿并包分配。建院伙食使蒋国洲身高从入学时的150cm长到了170cm。蒋国洲是农家子弟,家境贫寒,每年只有两身衣服替换,而恰恰在这个年龄,又是长身体的时候,原本合身的衣服在某天就小了起来。在建院度过的三年中,蒋国洲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由于当时家境贫困、路费昂贵,使得蒋国洲第一个寒假就不得不留校过春节。据蒋国洲说,当时他的班主任林升乐老师看出了他的窘迫,又不想伤害他的自尊心,就对蒋国洲说“过年你住我这里,替我守下屋子”。林老师的房间不仅暖和,而且清净,柜子上的这一排书都可以翻阅,这让蒋国洲非常感动。学院老师春风化雨的教育方式也一直铭记在他的心头。

创业艰辛,回味甘甜

    1995年,蒋国洲31岁,他由于不满足于当时国企里面僵化的制度,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蒋国洲说∶刚开始做租赁,是偶然的。当时的租赁市场都由国有企业把持,国有企业傲慢自大不愿意和小的建筑公司打交道。蒋国洲的夫人正是在租赁站上班,很多时候,小型工地上来租借,设备却不够。抱着帮一下的心理,蒋国洲夫妇自掏腰包,买了这些工地需要的物件租给他们。就这样,蒋国洲先生做起了租赁。在20世纪90年代,租赁是新兴的经营模式,并且当时格局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个体工商户是难以成立的,个体工商户需要寻找国企戴“红帽子”,并且一切活动都要在国有企业的监管下进行。在创业初期必然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磨难,但在蒋国洲先生的带领下,公司注重“品质,专业,诚信”,将这些磨难作为垫脚石,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同时,蒋国洲先生也遇到了许多贵人的支持,如今,府通企业经营规模在四川省的排名也进入了前十,取得了胜利性的成果!

成就辉煌,不忘初心

2020年11月27日,蒋国洲先生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德阳校区)捐赠一批新型盘扣脚手架供建院学子实训学习。并且这个新型盘扣脚手架与其他大多数公司拥有的区别在于品质更高,施工更简单,施工效率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为建院的新发展注入新力量。

这次捐赠的契机来自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校土木系桂彬老师在一次外出中来到了一处盘扣工地,觉得这批盘扣精巧实用。恰巧这处盘扣工地是蒋国洲先生的地盘。蒋国洲先生说:“一直没有为学校和在校的学弟学妹做些什么,刚好桂老师来到我这里,就想趁着这个契机为学校做点贡献。”

师兄赠言:敢于挑战

      蒋国洲先生在采访中提到,创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创业非常需要基础,许多人都有一个创业梦,但是一个人成功,更多的人失败。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创业,这方面的经历还不一定够,如果没有特殊的资源,在毕业后创业,挑战性还是很大的。应该先修养自身,培养自身能力。资金、人脉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最重要的是自身能力。

      蒋国洲先生认为,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就像一个婴儿要练习长跑,要早了点。大学生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多走一走看一看,丰富自己的经历,增强自己的能力是更好的选择。追求经历独立应该放在后面,大学生要做大学生该做的事。

      蒋国洲先生提到,在施工领域,我们的校友占据了四川大半壁的江山,建院为四川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校的同学应该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锻炼社交能力,为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从蒋国洲先生女儿的谈话中得知,蒋国洲先生作为父亲是十分宽容的、开明的,在学习上也悉心引领着小蒋总。作为领导,在道德品行上、事业上和精神思维上是小蒋总的榜样。

      蒋国洲先生毕业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在这三十多年的闯荡中,蒋国洲先生的光辉成就比比皆是,他激励着我们建院的莘莘学子,同时也是我们建院学子的榜样!

 

 

      ——刘乐

                                                      指导老师 李长元

上一条:李鸿恩校友采访记录
下一条:与梦想一起飞翔——访陕西校友分会会长陈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