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 | 南极筑梦,甘为祖国发展的助推器——记中冶集团校友陈忠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4:17 阅读:次 【字体:

   陈忠,1987年7月出生,安徽无为人。学院工程管理系05级校友,08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进入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工作期间获得“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评为2018年度中国五矿“优秀党员”,上海市第十四届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现任中冶集团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兼任第五分公司兴澄0号连铸程项目经理。于2014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登上南极,带领团队完成昆仑站、泰山站机电设备调试和安装任务

耳濡目染,萌生工程梦


       年少时期,陈忠最常做的就是安静的坐在爷爷边上,听爷爷讲述红军故事,用战争换来和平的故事就这样一直留存在他的脑海里,也给陈忠埋下一颗热血爱国的种子,解放后国家大炼钢铁,村上很多人到马鞍山钢厂工作,所以他后来的故事里又多了一份对钢厂的独特回忆。2005年高考结束后,家里从事建筑业的表叔提议选择专业性强的建筑学校,在全国多个建筑类学校里,陈忠毅然选择了有着“天府之国”文化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从安徽不远千里来到四川,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求学之旅。在校期间,他积极踊跃地了解学校提供的多种方式去充实自己并且通过了西南科技大学的自考,也取得了四川省施工员上岗证书。学历加技术也为他在毕业后的工作上有了深厚的基础和技术的娴熟。从小耳濡目染的钢铁和建筑业是他独一份的童年记忆,随后陈忠毕业进入中冶集团,并在这里开始实现他自己的工程梦。

筑梦青春,书写建筑华章


       进入中冶集团后,陈忠继续维持着大学时期的良好习惯,用所学的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也让自己的技术变得娴熟和过硬。陈忠2008年到2010年在中冶集团上海宝冶从冶金炼铁机械设备安装及热轧产线机械设备安装,从2010在中冶宝钢做设备运行与维护及在线工程技改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每个和他共事的人都称赞:“在他身上看见了年轻人少有的沉稳与担当”。经过层层筛选和艰苦的准备时期,2014年10月,陈忠带领中冶宝钢南极项目组随中国 31 次南极科考队远赴冰盖之巅执行南极昆仑站二期机电设备安装调试任务。经过六个月的风雪兼程和艰苦奋斗,征服了在极寒环境中施工的种种困难,于 2015 年 4 月载誉归来,为他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企业赢得了荣耀与光辉。2018 年 11月2 日,陈忠再次踏上南极的征程,带领中冶宝钢南极项目部随中国 35 次南极科考队参加南极泰山站二期机电设备安装任务,再次用生命的担当去书写青春的梦想!

他常在采访中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两次参与南极科考站建设,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国家科学考察事业上,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心系国家、企业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发挥青春才智。”他也始终坚持要踏踏实实干,认认真真做,干一行爱一行,绝不混日子。

磨砺自我,成就赤子之心


毫无疑问的是南极科考任务是充满未知和危险的,为更好的执行南极昆仑站二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任务,陈忠和队友到西藏参加第31次南极内陆队员高原适应性训练,紧接着又被安排到武汉进行发电机运行保障知识培训,凭借身体素质和知识技术的双重过硬,让他在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在外人眼里,登上南极是无比的荣耀和成功,但只有陈忠自己知道准备时期的咬牙坚持和极地环境下挑战身体极限都是常人难以承受的。执行任务过程中,陈忠毫无保留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充分运用于南极站区建设之中。在南极工作期间,陈忠团队不仅要和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还要克服化雪生水、不能洗澡等常人难以克服和想象的生活困难,更有高原反应、极地风暴等随时可能出现的极端状况和危险。克服重重困难,突破极限挑战。

陈忠回忆最艰苦的时候是在昆仑站施工电气接线时,电气绝缘胶布冻得无法使用,他们便将生活舱使用的取暖器拿到设备间用来给绝缘胶布加温,常温下一天的活,在南极却干了三天;在泰山站房屋集装箱体作业过程中遇到地吹雪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项目组成员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第一天安装7个箱体,第二天安装8个箱体,在最后一个箱体就位时,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队友们都精疲力尽,有的队员由于几天的劳累坐在钢梁上睡着了。

筑梦南极,甘为时代助推器


在项目圆满完成后,陈忠有感而发:“我们项目组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两次南极考察站区基础建设任务,为国家极地科考事业奉献了青春力量。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是我毕生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中冶青年的荣耀。”在他的人生经历中,我们看见了不一样的色彩;在他的工作经验中,我们获得了更多的启发;在他的爱国赤子心当中,我们更是备受鼓舞!

陈忠的人生因为南极而不枯燥,也因为南极而变得多彩和温暖,就好像他在日记里写的那朵云一般温暖:“偶然间,天空飘来一朵云。我想,其实那就是我自己!在这里,我只想留下自己的足迹,即使外面的天再高,路再好,我也只愿做一朵不会游走的云!第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我的爱,在南极,我的梦,在昆仑!”

祝福母校, 常怀感恩之心


       陈忠深知,没有母校的悉心培养就没有自己精彩的今天,没有大学校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就没有自己充满希望的未来。他希望每一个学弟学妹要珍惜学校期间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职业技能;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是一种青年品德,更是一种青年境界。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扎根边疆、艰苦创业——记新疆校友会会长、新疆平道荣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罗平校友
下一条:建院之子|“奋斗永远在路上”——记成都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创金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敦伟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