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铁道系学子跨专业逆袭“985”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2-04-16 13:04:43 阅读:次 【字体:

| 让优秀成为习惯 |

     “老师,这学期的课程学习很充实,有几个疑问想和您探讨。”

       近日的一个下午,陈家瑞揣着一面感谢恩师的锦旗和研一学习中的疑问,请教他曾经的老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陶昇。

       他们一个是“95后”青年学生,一个是“85后”青年教师。在这个洒满阳光的午后,他们聊了一下午专业课。

     “ 加油!你记着,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陶昇不断鼓励陈家瑞。

       据了解,陈家瑞出生于1999年,是四川射洪人,2017年考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如今,他正在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研一。谈到自己的经历,陈家瑞说是陶昇老师的一句话改变了自己。


| 逆袭“985”,星光不问赶路人 |

       2021年7月,一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送到了陈家瑞手上。“老师,我考上了!”

       他迫不及待打开通知书,打电话告诉指导老师陶昇。通知书上赫然显示,他以总分385分、第二名的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

    “看到中国高铁不断完善的‘八横八纵’,当时就选择了四川建院的高速铁道工程技术这个专业,希望以后可以成为一名铁路人。”陈家瑞回忆道。

       可是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家瑞打小就对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感兴趣。

       上大学后,虽然读的是工科专业,但他广泛阅读社会科学类书籍,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理论性很强的课程。

       在陈家瑞看来,“马克思有时就像朋友一样站在我面前,感受到他的共产主义信仰。”之后,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阅读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然而,此时的他对未来却依旧迷茫。


| 信仰的力量,让他如愿以偿 |

     “大家都说思想政治课就是背重点、背考点,很枯燥。但是当时我听了陶老师讲课,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满满正能量。”陈家瑞说。

       在学校三年的学习中,老师的情景教学、课堂互动、沉浸体验等小插曲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曾经一次偶然的机会,陶老师发现了陈家瑞,“家瑞,试试跨出专业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吧。

       ”正是陶老师的这样一句话,改变了陈家瑞的人生。


     “在大不列颠博物院图书馆的阅览室里,管理员们都记住了马克思的座位,这就是学习的力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从而形成无坚不摧的力量。”陈家瑞表示。

       当时他坚持每天看学术论文、学英语单词、每周汇报学习进度。从大二下学期开始,用10个月时间,他自学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科目,抄过的笔记本码放起来有1米多高。

       作为一名工科生,英语一直不是他的强项。然而,信仰的力量让他坚持了下来。

       当他反复做历年考试题时,看到阅读理解正确率直线上升,控制在了每篇错一个甚至全对;当专业课本已经学完,可以独立写作论文时,陈家瑞渐渐明白了,这就是“量变引起质变”,这就是“心中有信仰,手上有力量”。


| 师生同心,交出合格的人生答卷 |

       今年下半年,陈家瑞即将进入研二,他表示要备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

       建院毕业后,他和陶昇老师还会经常电话交流,随时请教困惑。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陈家瑞看来,三年的专科学习中遇到陶昇这样的好老师,是自己一辈子的福分。

       谈到未来,陈家瑞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是青年群体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指引。

       唯有通过学习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才能承担这个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在电子科大研一的学习中,自己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对于这样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去培养。当今的思政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生动鲜活的实践,都成为了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能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陶昇说,自己来自宁夏中卫的一个小县城,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他见证了福建省对口支援家乡带来的巨变。

       也正因为有精准扶贫政策,才让他能够完成学业,考上大学,之后遇到自己的“伯乐”,考取了法学研究生,现在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还是一名律师。 

     “学长的经历太励志了。青年当要锤炼本领,以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邱德威表示。

       如今,在陶昇老师的课堂上,很多新生都以陈家瑞为榜样,他们拒绝“躺平”,远离“佛系”,表示要用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胸怀报国志 戍边终有成
下一条:建院之子丨 向幸福出发,汇聚喜悦——记贵州校友会会长、囍福汇商城创始人王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