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 | 这位创业成功的建院学长,反哺学校近十年!
发布时间:2022-05-11 18:43:58 阅读:次 【字体:

< 人物简介 >

罗钢,学院建筑企业经济管理专业91-18班校友。现任四川兴天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四川同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资深会员,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评标专家、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四川省PPP评审专家。

1「自主创业 艰苦奋斗」

      罗钢,1971年出生于四川罗江一个普通家庭。1991年,考入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20岁的他怀揣着希望,走出小山村,来到四川德阳求学。在校期间的罗钢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建德明志,筑能笃行”,母校的校训深深影响着年轻的罗钢。

      毕业后,罗钢曾就职于德阳市房地产管理处、德阳市房屋建筑工程公司、四川天正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等工作。而志向远大的他并不甘于此,2005年9月,他毅然辞职,开始独自负责四川天华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开始了艰辛而曲折的创业之路。“5.12”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给基建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罗钢的公司也借此机会得到了发展。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奋斗,四川兴天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产值位居省内行业前列,并成长为省内造价咨询行业的佼佼者。

2「情系母校 饮水思源」


       从贫瘠的小山村里走出的罗钢,始终情系母校,勇担社会责任,用拳拳真心表达着对母校的关切。不负青春使命,追风赶月,在成为“追梦人”的道路上踏浪而行!

      “作为建院毕业的学子,我对母校有种特别的情感,四川建院是新中国建设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是为国家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和发展科学技术的基地。”提及母校,罗钢满心都是自豪,毕业以后,罗钢一直关心着母校的建设发展,始终心系母校。从2015年开始,罗钢先后为学校安装花岗石制石桌石凳、向学生捐赠运动会服装、开展主题学术报告、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用一系列实际行动反哺母校恩情。

       2016年,适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0周年,罗钢联合各地校友和四川科特等八家造价咨询企业单位共同向四川建院捐赠资金120万元,设立四川建院“同心奖学金”,用来奖励学业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好的的优秀学生以及资助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成绩优良、品德良好的贫困生,以此激励建院学子勤奋学习,不断进取,成长成才。

3「鲁班之子 传承精神 」

       2017年6月,工程管理系造价1604班的学生张玉莹突发疾病,病情凶猛,仅两天就双下肢瘫痪、大小便不能自主。为了查清这次来势汹汹的病情,张玉莹的家长立即带上女儿去往首都北京求医,在北京市宣武医院的神经外科得到诊断结果——脊髓血管病变,每月6万元的康复治疗费和大小数次的手术费,无疑为这普通的打工家庭戴上沉重的枷锁!

       2017年7月,时刻关心学生病情状况的辅导员肖重阳,在得知张玉莹病情状况后,立即向系上汇报并组织教职工进行了爱心捐款,同时向“同心慈善基金会”汇报,为张玉莹寻求基金会的帮助。

     “捐助不能光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我们要每一笔都用在真正需要的学生身上!”担任同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的罗钢了解张玉莹的情况后,十分重视,立即从“四川建院同心奖学金”中划拨1.5万元捐助张玉莹同学进行康复治疗,并请学校老师向张玉莹表达慰问,鼓励张玉莹以积极心态面对诊疗。

       2017年8月3日,张玉莹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术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下肢依然无知觉,大小便不能自主,需要长期艰苦康复训练,才可能出现站起来的医学奇迹。

       2019年9月,张玉莹成功复学,在家长的陪伴、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帮助下,张玉莹每天坐着轮椅上课,并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康复训练,双腿逐渐有了知觉。

       2020年,经过三年多的治疗,张玉莹开始能做小幅度的踢腿动作,专家诊断认为其有站起来的可能,但依然要坚持长期的系统的康复训练。

       病情无情人有情,张玉莹用惊人的毅力坚持学习和康复之路,感动着老师、激励着同学,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建院校训。

       得知张玉莹拥有再次康复希望的情况后,罗钢毫不犹豫从建院设立的“同心奖学金”中划拨7万元善款予以帮扶张玉莹进行复建训练。2021年6月,罗钢及基金会领导一行还亲自到学校来看望张玉莹同学,鼓励她坚持锻炼,给她加油打气,希望她可以早日站起来。

       据悉,张玉莹同学已于2021年6月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顺利毕业,现在的她一边继续坚持康复练习,一边在家自学准备西南交通大学的自考本科考试。目前,争取早日站起来找到工作,自力更生、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是张玉莹全新的人生目标。

4不忘初心 勇担责任

      “建院精神就是鲁班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创业成功以后,罗钢时刻不忘建院精神,坚持用做公益的方式去承担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后,组织“爱心车队”,深入极重灾区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捐款捐物;设立“天华爱心基金”,点对点地定期捐资助学和扶贫济困;设立“同心慈善基金会”,在省内各市州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等公益慈善活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罗钢多次为社区、物业以及养老院等单位捐款捐物,派出公司员工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用实际行动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多年来,罗钢为公益和慈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8年12月,罗钢及其家庭被评选为“德阳市文明家庭”,2019年5月,被评选为德阳市“扶贫济困最美家庭”。他用爱心传递温暖,历经艰辛,但初心不改。2020年7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德阳分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罗钢被当选为新一任会长。罗钢表示,母校是他成长的摇篮,是他万里征程的起点,未来,他将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真正的“校友之家”,不辜负学院、校友的期望和重托。

5「学长想对你说

       作为建院的学生,首先应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多到学校的实训基地上去操练,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其次学会吃苦、付出、感恩、奉献,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走上社会就比别人更有优势,才不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特别是作为学生干部,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作为,多锻炼,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要讲政治,大胆开展工作,勇于承担责任,学生工作要有计划,按照计划逐步开展工作,平时多总结自身的工作,多听取不同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尽力为学校、为学生服好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我们的美好梦想变为现实,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我们最初的理想和信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只要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逐青春梦想,就能不断地谱写人生美丽的华章。



上一条:建院之子|抗疫一线的建院学长,住进自己援建的方舱医院
下一条:建院之子|四川青年曾受港人资助 携家人援港赶制上万平米应急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