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抗疫一线的建院学长,住进自己援建的方舱医院
发布时间:2022-05-18 12:40:01 阅读:次 【字体:

他是杨茼

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708班学生

现为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九星项目综合工程师


       2022年4月19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上海徐汇区龙吴路建设者之家(白猫方舱),一批康复患者正准备出舱。

       其中,有一位来自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九星项目的综合工程师,名叫杨茼。

       他从参加援建方舱的建设者,到入住方舱的感染者,再到方舱里的维保志愿者,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日子。

一起来看看他的经历吧

献智献力

在抗疫一线

今年3月13日,上海疫情逐渐发酵,现任上海九星项目综合工程师的杨茼,向当地社区请缨领命,满怀赤子之心,毅然加入上海市徐汇区龙耀路应急隔离点的援建之中。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隔离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连续三天的起早贪黑,每天来回在两栋改建的楼房之间穿梭几十次,现场协调、安排作业、组织核酸采样…事情忙得应接不暇。

用青春谱写抗疫之歌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用青春谱写抗疫之歌!

       ☞不久之后,杨茼就被发现感染上了新冠病毒,这对于一腔热血的他是个不小的打击,但他勇于坦然面对。

       ☞ 巧合的是,杨茼被安排在他曾自己亲手建造过的徐汇区龙耀路的方舱医院中接受隔离治疗。

       ☞对此杨茼坦言:“这次以不同的身份住到了这里,感觉很有缘分也很安心。”

     “当志愿者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能体验不同的生活,对我来说十分有意义!” 杨茼说。

       在方舱隔离期间,杨茼被界定为无症状感染患者,他积极配合医学治疗,但乐于助人的他并不想选择“躺平”。

       因此,他毛遂自荐担任起了方舱医院的维保志愿者,除了负责日常隔离点区域的维修、排堵以及新增施工等工作,还帮助医护人员发放物资、组织病友做核酸检测等。

     “当志愿者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能体验不同的生活,对我来说十分有意义!”长期以来,杨茼主动积极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以致用

是交给母校的答卷


       此次杨茼住进自己建造过的方舱医院中的事迹,受到了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报道,让腼腆的杨茼着实火了一把,学生记者联系到杨茼时,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实在是感到“受宠若惊”。

       回忆起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求学的日子,杨茼仍然记忆犹新。虽然校园时光比较轻松愉快,但在课堂上的杨茼丝毫不敢松懈。他不仅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还注重复习回顾,课余时间也常常向老师请教专业问题。

       昔日,在学校读书的往事,老师与同学亲切的关怀,仍深深烙印在杨茼的心中。杨茼认为,曾经在学校学习的建筑知识理论对自身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一方面培养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一方面扎实的建筑理论体系和实训经验使得自己比别人更快投入到工作之中。

       谈到母校对自身的影响,杨茼认为,母校不仅是他学习的起点,“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校训对他的影响也十分深远,不知不觉已融入到他的生活之中。

       在一线工作期间,杨茼经常需要与劳务管理人员、工人师傅进行交流沟通,解决图纸和实际的出入、处理工人们的矛盾情绪等等琐事,对此杨茼选择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校训的精神。

各位建院学子们

看到这里有没有些许心动?

是否想像杨茼学长一般

让青春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那来就听听学长说的吧~


学长想对你说

       毕业两年以来,杨茼并没有放松自我要求,反而督促自己不断进步。

       作为过来人,他建议想要从事土木建筑行业的学弟学妹们,除了需要掌握基础的建筑理论知识,在CAD和BIM课程的学习上要更加认真,以便未来更好的融入工作岗位


如今,建院学子们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

在一定程度上

成为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这位鲁班传人,点赞!


部分文字来源|人民日报、青春上海

图片|杨茼

作者|叶文婷、蒋丽萍

排版|微博协会 苏雅、蒋丽萍

指导老师|叶文婷

审核|黄滔


上一条:建院之子|成功是不断的奋斗,和不断的积累——记中建一局西南公司德阳城市公司总经理、德阳校友会副会长陈俊
下一条:建院之子 | 这位创业成功的建院学长,反哺学校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