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罗敬坪:用温情谱写警营里的幸福家庭
发布时间:2022-10-11 16:06:00 阅读:次 【字体:

      作为一名警嫂,她的身上始终闪现着执着与包容的气度,上班工作、操持家务,多年如一日,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她是罗敬坪,现年36岁,汉源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汉源县公安局富林派出所副所长张柳波的妻子。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却独爱你那一种”。2009年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罗敬坪,落落大方,活泼开朗,怀着深深的警察情结,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县公安局办公室当辅警。此时,张柳波是唐家派出所的民警,因办案复印材料,这一来二去的就熟识了。张柳波的实诚和少语给罗敬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吃得亏,打得拢堆”。这是张柳波的处世价值,也是罗敬坪认可的人生信条。缘分让他俩走到了一起。

家庭中的贤内助


       结婚的时候,张柳波没有请婚假,第一天结婚,第二天就上班。以前不知道张柳波有多辛苦,多累。有一次,罗敬坪跟张柳波在九襄派出所值班,值了一个晚上,她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基层警察。什么叫辛苦,什么叫累。这个晚上报警电话就没停,张柳波一直在接。不停地在处理事情。老人走失,喝酒打架,物品被盗……,基层民警真的很不容易。罗敬坪以前看张柳波回家晚了,不做点家务罗敬坪还有怨言,说道张柳波两句。后来罗敬坪说,好了,只要你平平安安的,家里什么都不要你做,罗敬坪全部承担。张柳波的父母年龄大了,住得离他们较远。罗敬坪就同张柳波商量,将他的父母从农村接到县城,将装修好的新房让给公婆住,这样既能照顾好老的,也不免张柳波担心。老两口一年四季的衣服,吃穿用度,全是罗敬坪在操持。婆婆对罗敬坪说,这哪是儿子找媳妇儿啊,是我有了一个好闺女啊!看见他们指甲长了,罗敬坪就给二老剪指甲,头发长了,就给剪头发。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常说,闺女,你剪吧!罗敬坪说:“将两个老人照顾好,张柳波就会安安心心上班”。


       罗敬坪对公婆这样,对张柳波的妹妹同样亲,甚至超过了对自己的哥哥。因为嫁给张柳波了,要对他们家的人好,家里有什么事也喜欢跟罗敬坪讲。小姑的儿子一年四季穿的衣服,也全是罗敬坪在心焦。小姑特别喜欢嫂子,嫂子能干又会说话。罗敬坪对小姑说:“爸爸妈妈多好啊,生的儿子多好啊”。两个老人家这时候笑得像朵花一样。张柳波没日没夜地忙,有时候偶尔回来早了,就同罗敬坪一起,给娃娃洗衣服,做饭,抢着干活。以前也没觉得张柳波会痛人。但是他单位有人跟罗敬坪说,说张柳波常跟他们说,你罗姐哪样都好,从来不让我操心。哦,原来我在他心里还是很好的!我真的很给他省心,不像有些老婆,出门都把自己丢了。


工作上的得力干将

        2010年,罗敬坪考入汉源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工作。


       先后经历了瀑电库区迁建和“5·12”“4·20”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工作的严峻考验。因历史遗留问题多,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敬坪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艰巨任务,汲取其他地方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探索化解问题新思路、新方法,协调化解各类遗留问题。仅2020年办理县城小区、组团用地手续5宗,土地面积153.67亩;解决新县城移民安置地块13宗,土地面积21.65亩;审批划拨用地9宗,土地面积562.38亩。参与编制《汉源县总体规划修编》《九襄镇总体规划修编》《县域新村总体规划》《清溪镇总体规划》《4.20灾后重建规划》《宜东镇修建性详细规划》《汉源县中心城区供水专项规划》《汉源县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汉源县环境卫生专项规划》以及多个新村聚居点规划。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已完成“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及人口、产业、交通、水资源、生态修复、区域协同、自然人文魅力景观等9个专题研究。先后经历了瀑电库区迁建和“5·12”“4·20”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工作的严峻考验。因历史遗留问题多,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罗敬坪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艰巨任务,汲取其他地方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探索化解问题新思路、新方法,协调化解各类遗留问题。仅2020年办理县城小区、组团用地手续5宗,土地面积153.67亩;解决新县城移民安置地块13宗,土地面积21.65亩;审批划拨用地9宗,土地面积562.38亩。参与编制《汉源县总体规划修编》《九襄镇总体规划修编》《县域新村总体规划》《清溪镇总体规划》《4.20灾后重建规划》《宜东镇修建性详细规划》《汉源县中心城区供水专项规划》《汉源县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汉源县环境卫生专项规划》以及多个新村聚居点规划。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已完成“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以及人口、产业、交通、水资源、生态修复、区域协同、自然人文魅力景观等9个专题研究。


       罗敬坪在事业上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虽是小个头,却有大能量,城市规划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多年来她科学编制相关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拉近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与群众的距离。

丈夫眼里的温柔警嫂


       在单位她是副局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家里,罗敬坪是为母则刚的妈妈,在丈夫眼里她始终是温柔的警嫂。公安工作避免不了危险。2014年大女儿出生前一个月,张柳波在九襄派出所夜间巡查时,身上被穷凶极恶的歹徒捅了一刀,住进了九襄中医院。这事发生后,单位的领导都不敢告诉罗敬坪。后来,通过罗敬坪的哥哥告知当时怀着九个月身孕的罗敬坪。这事罗敬坪也不敢告诉双方的老人。当时,她既要上班,每天还要从富林县城赶起公交车,到中医院照顾受伤的张柳波,给他喂饭,陪他说话,让张柳波想着要当父亲的喜悦。那种打碎了牙齿往肚里淹的心酸,罗敬坪想想都后怕,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富林镇,是汉源县城主城区,辖区面积大,党政机关多,维稳安保任务特别重。张柳波肩上的担子一头挑着工作,一头挑着家庭。同在特殊工作岗位上的罗敬坪也是单位上的骨干,明明就在同一个县城上班,可是几天不见面还是经常发生。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加上警嫂的身份,罗敬坪的压力可想而知,理解和包容是这个小家庭最可贵的传家宝,为了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她的日常行程只有单位和家,两点一线,这一走就是10年……


       2021年8月,离老二的预产期还有两月,双脚肿胀的罗敬坪打电话给张柳波,想让他陪自己去做产检,凑巧的是丈夫在外出差,电话拨通后她却说:“你先忙你的,我自己能行”。2021年10月,医生告诉罗敬坪需入院观察随时待产。不得已她电话说出了实情,张柳波匆忙跑到医院办理好入院,当晚女儿就与夫妻俩见面了,泪水和喜悦交织在两人的目光中,工作节奏并没有因此而休止,孩子出生的第二天,张柳波又回到工作岗位。罗敬坪习惯在深夜亮着灯等着张柳波回来,跟他在一起,跟他说说话。多少次看到他风尘仆仆回来,两眼却熬得通红,自己却忘了要跟他说什么。小家庭里长满了理解和爱的氛围,她愿意去理解他,愿意去接受他,愿意在付出中默默担当。他们俩从不吵架。一碰到事儿,张柳波总是很宽容,对不起我错了。他们私下说,要组成一个家多不容易啊,生活这么好,应该好好珍惜。罗敬坪听张柳波说,他们经营的案子破了,罗敬坪问他咋经营的,他就说就是要用心地去对待案件,将案情理顺,这是他们办案的“行话”。罗敬坪就说:“我们也要好好地经营我们的小家”。夫妻之间要经营,不经营不行。张柳波在外,再忙,也会给罗敬坪打电话,问下老大老二的情况,提醒罗敬坪要吃好饭。虽然话不多,可罗敬坪听在心里却觉得很甜。提起警嫂这个称谓罗敬坪说:“警嫂包含了太多的付出与奉献,但是我感到很幸福”。

来源丨平安雅安

上一条:建院之子 | “三全育人”之文化育人 参军报国篇
下一条:建院之子|新闻联播点赞建院培养智能建造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