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 | “三全育人”之文化育人 参军报国篇
发布时间:2022-10-11 19:37:29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六十余年风雨砥砺,弦歌不辍,四川建院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遍布全国,饮誉四方。他们是学院的骄傲,亦是学弟学妹的榜样。时光的车辙碾碎了光阴的故事,我们竭尽全力将这些碎片一一拼接。六十五年的四川建院积淀了优秀的鲁班文化,传承了以诚信、敬业、务实、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这种精神能影响一代又一代建院人,让“建院之子”的精神永久流传。我们坚信,建院学子将在各个领域,绽放更绚丽的光彩。四川建院校友工作公众号特开辟优秀校友访谈栏目“建院之子”,向大家介绍优秀的校友。诚挚地向各地校友会发出邀约,希望你们向栏目推荐优秀校友

       我是赵建辉,一名平平凡凡的退伍军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共党员,一名平平常常的大学生。现在就读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20081班的学生,目前担任系团总支副书记一职。

       2015年,18岁的我正值青春年华,但也懵懂迷茫。高中毕业,面对熟悉而陌生的社会,我突然不知所措。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偶然间,我知晓了青年参军入伍的宣传,顿时热血澎湃。英姿飒爽的军人范在心底久久回荡,保家卫国的精气神在心头任意滋长,我毫不犹豫地奔向了报名处。

心想事则成。2015年8月,我如愿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定兵源。当父亲问我想去哪里当兵的时候,我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要去西藏。常言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西藏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一个洗涤心灵的宝藏,但那里环境够苦,那里条件够艰。

       我清晰地记得,那是9月13日下午13点整,我毅然踏上了去往拉萨军营的列车。透过列车窗口,领略着祖国万里河山,一想到我是来守护祖国边疆的,自豪感顿时涌上心头。到了部队,迎接我们的不是鲜花与掌声,而是3个月的高强度新兵训练。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三个月的训练中,我时常这样勉励自己。很苦很累,但很快乐!我掌握了基础的军事技能,我强健了坚强体魄,我升华了思想素养。

       服役期间,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绝对忠诚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民军队。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来武装头脑,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塑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越努力,越幸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奋发有为。2016年12月,因年度工作表现突出,我被营里评选为优秀义务兵。同月,在不懈地追求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明白,入党不是荣誉,而是沉甸甸的使命,明晃晃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017年中印边境洞朗对峙事件,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那是我军旅生涯无限接近实战的一次事件。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悍然越过边界线,进入我国境内,阻挠我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这一起事件严重损害了中国领土主权、威胁祖国安全利益,我们单位接到上级命令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立刻开往一线。在这次事件中,我加入了党员先锋队,战斗在第一线,自觉践行着党员军人坚决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统一的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寸土不让,为我的军旅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2018年初,转眼就到了退伍季。纵有万般不舍,因为军队改革和脚伤的因素,我只得无奈退伍。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伍后,我在重庆和战友一起合伙创业,开了一家火锅店。可是,理想丰满,现实狠狠打脸。由于管理知识的匮乏、专业技能的缺失、经营经验的不足,创业很快就无疾而终了。

     “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啊!”我常常在心里感叹,要是有再学习的机会该多好。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互联网浏览,我惊喜地发现党和政府专门推出针对退役军人等4类人员的高职扩招政策。我当即就报了名。

       2019年,通过考试,我非常幸运地被学校录取了。


        正当我憧憬着大学美好生活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疯狂肆虐全球。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带领广大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抗击战场上,一个党员,一面红旗,一座堡垒。身为共产党员的退役军人,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那时正值春节期间,各地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我主动请命到任务最困难、情况最严峻的高速路口去,还主动承担了夜晚巡逻站岗任务。并通过捐特殊党费、捐款、送生活物资等方式积极支援湖北人民。

      2020年9月,我得偿所愿进入了大学。在老师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下,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信条,勤学奋进。


       军旅生活让我养成了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的工作习惯,造就了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的工作态度。在党员学生中,我尽力而为地发挥着带头作用,通过学生党员线下讲党课、线上微党课等方式,分享党的光荣历程、先进思想、伟大功绩,引导身边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践出真知。假期里,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担任军训教官,任教期间多次荣获军训“优秀连队、优秀教官”称号。我常对学员说:祖国是我的,也是你们的,我们什么样,祖国就是什么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21年7月,正值暑假期间,河南郑州、鹤壁等地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我们几位志同道合的退伍老兵共同商量,决定前往河南抗洪救灾。说干就干,我们装满两车物资,确定好路线,就风风火火地开车出发了。我担心家人不同意,瞒着父母说去旅行。经过一天多的奔波,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新乡市。来不及片刻休息,我们就马不停蹄地与当地街道办事处沟通协商,并迅速投入到救援当中。


       扛沙袋,搬物资,开着冲锋舟搜寻被困人员……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得知鹤壁俊县因为上游泄洪,导致卫河和共产主义渠水位暴涨,河堤多处出现漫堤、管涌、渗水甚至决堤的险情,我们顾不得疲惫,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中。经过两天一夜的奋战,大部分管涌渗水得到了有效解决。


       光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退伍已整整5年。在这5年里,我实现了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从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退伍到地方成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普通一员;第二个转变是从一名普通青年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个梦寐以求的重返校园的机会,让我学知识、长技能、增本领。

       现在,我时时处处铭记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未来,我仍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努力

上一条:建院之子丨从建院出发,在非洲蓄能,回祖国发光
下一条:建院之子|罗敬坪:用温情谱写警营里的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