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丨从建院出发,在非洲蓄能,回祖国发光
发布时间:2022-10-11 19:48:46 阅读:次 【字体:

       2008年的秋天,有幸被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录取,从此开启了我从建筑,到建筑英语,到房地产投资,到大基建产业投资的人生轨迹。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如果说课堂给了我专业的知识,团总支给了我组织和策划的能力,更好领悟到组织策划、团队管理以及人处世的方法和道理;从课堂的英语专业FIDIC 知识,到建筑学概论,到工程实践,给我在往后的海外工作垫定了深厚的根基。在有幸得到系领导的教育与栽培后,成为了团总支副书记;通过组织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动,从策划到筹备,从组织到赞助,从团队的管理到活动的举办,特别是每年一度的“英语文化节”,让我从在学生时期即可通过组织活动去学会策划和筹备,学会与大小校内外资源的对接,学会踏实做事真诚待人的道理。至今,对我影响重大。在此,允许我由衷的说声谢谢!感谢四川建院,感谢团总支,感谢团总支书记向波老师与辅导员张敏老师。也是由于这段有意义又精彩的经历,让不是学霸的我,因为有这段经历的支撑,在我完成学业后顺利与四川华西东非有限公司签约,从此,开启了我7年的东非海外工作经历。


       2011年的秋天,开启了我7年东非海外工作生活。当时还颇显青涩的我,同行12人来到美丽的东非小国肯尼亚,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闻名世界的“动物王国“马赛马拉,到美丽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蒙巴萨,7年的汗水与宝贵的青春,挥洒在了这片炙热的土地上;领略过独特的非洲,贫瘠的非洲,美丽的非洲,富饶的非洲,走遍了肯尼亚的都市小巷,也跨过了肯尼亚的大小山川;从联合国“人居和环境署“所在地内罗毕,到”地球之伤“东非大裂谷,到马赛马拉大草原,到印度洋上的璀璨港口蒙巴萨;从工作,到生活,给了我宝贵的机会去重新打开世界、认识世界,给了我领略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去学习当地的建筑文化的机遇,也从此打开我的世界观。

左一:(Naivasha Lake National Park)左二:(内罗毕的小朋友)右一:(内罗毕宿舍区)右二:(Karen Plaza 施工现场)右三:(初来乍到)


       如果说内罗毕是一个多元的、包容的、多民族、多信仰的、被誉为”森林城市“、”东非小巴黎“的国际性都市,那么蒙巴萨就是一个质朴的、原生态的、充满潜力的、充满机遇的港口枢纽。从内罗毕第一个项目Karen Plaza项目翻译开始,到Mololongo Estate项目翻译、到蒙巴萨Mtwapa Garden Masonite 项目翻译、到内罗毕Thika Plaza 项目总经理助理、再到内罗毕Nongo Estate 项目副总经理的经历;从操着一口”崴脚口语“到主持各方Clients/Consults/Sub-contractor召开大小会议,从现场翻译到标书翻译,从对外商务招投标到项目预决算,从项目对外资金申请到对外法律通文,通过7年海外工作的不懈学习和努力,顺利完成并交付各大小项目,结识了很多优秀国内外友人,得到了公司的领导认可和各种奖励,也是我人生至今最大的一笔财富积累。

(实地集团项目总无锡培训)

       2017年由于家庭原因,我离开了奋斗7年的非洲,回到祖国,来到了美丽的七彩云南。也曾迷茫过,也曾碰壁过,从不适应到适应,从找不到工作到找到工作,有幸加入国内的地产开发集团碧桂园,成为了碧桂园云南区域的一员。第一份在国内的工作就是项目现场工程师,从极度不适应到适应,我用了2个月时间;有幸被挑选成为碧桂园集团总部工程巡检组小组成员,对全国24个城市的地产项目进行巡检。后来又有幸被碧桂园云南区域总裁挑选成为碧桂园云南区域海外投资的投资经理,进行了对柬埔寨、老挝、缅甸为期一年的东南亚投资工作经历,后转岗到碧桂园云南区域投资部,正式开启了我在国内地产的投资工作生涯。从挑灯夜战,到48小时不合眼的快节奏投资工作,从地产小白到“江湖人士“,面对国内的发展和机遇,对我而言,即是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

(第一个落地项目,云南临沧碧桂园住宅项目)

       2017年 任职碧桂园云南区域公司投资经理,通过土地招拍挂,主导“碧桂园劳斯莱斯全国土地覆盖战略”云南滇西片区临沧碧桂园住宅项目的落地;土地面积230亩,土地招牌挂价格3亿;

2018年 任职广州实地集团云南区域公司区域投资经理,全面主导区域投资工作,并通过股权收并购,顺利投资昆明“实地花鹤翎“住宅项目,土地面积125亩,收并购价格7.3亿;当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2019年 任职四川蓝光集团云南区域公司区域投资副总监,通过股权收并购,顺利投资昆明“芙蓉1891“住宅项目,土地面积150亩,收并购价格19亿;

(昆明蓝光芙蓉1891现场;左一区域总裁陪同市级领导现场考察)

       2020-2021年任职广州实地集团云南区域公司投资总监,全面主导区域投资工作,通过定向勾地方式,顺利投资昆明晋宁区“实地常春藤项目‘,土地面积130亩,土地招拍挂价格3.5亿;顺利签约大理海东片区“河南宇信”项目,土地面积250亩,土地合作价格7.5亿;

       经历了国内地产的“三年辉煌期”后,由于国内房地产行情的原因,通过深思熟虑,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个人认为应该顺势而为,固然离开房地产行业,来到目前从事的产业基金投资行业中,投身到国家大战略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片区开发”等大基建的政信投融资行业中,目前任职黑岩投资(云南)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任职黑岩投资产城部副总经理,任职原岩项目咨询(云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通过个人的简单工作经历的分享,希望对眼前的学弟学妹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希望同学们珍惜、享受宝贵大学时光的同时,更要认真学习,积累更多的知识,勇于投身实践,发挥自己的优势,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待人;在祖国大基础建设投资的背景下,在祖国“一带一路”的前提下,顺势而为!

请相信四川建院,相信国际学院,相信国际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用知识和汗水去建设美好的祖国,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去谱写未来的辉煌!

       最后,我最喜欢的一首诗送给学弟学妹们: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在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共勉!


                                  2022年9月20日 昆明


上一条:建院之子 | 从班长到总经理,国际学院中澳学长的成长记录—记11届国际学院毕业生夏小超
下一条:建院之子 | “三全育人”之文化育人 参军报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