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建院之子 | 突破自我,从家装设计到工程造价——访中科高盛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魏艳君
发布时间:2024-01-05 19:30:00 阅读:次 【字体:

编者按:鲜花平凡绽放,点缀浩瀚花海;青草无畏生长,铺陈苍翠草原。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或许我们职业不同,岗位有别,但只要勇于坚守,甘于奉献,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

3FE7E


魏艳君,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原城建系)建筑装饰技术专业。先后担任过绵阳亨帝装饰公司家装设计师、现场管理员,四川沅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成都兢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工程造价员等。现为中科高盛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合伙人。


初入社会,举步维艰


谈到刚毕业那会,魏师姐摇着头苦笑道,那是最穷困的几年。在学校时还不怎么觉得,因为每学期有奖学金,有时还能买点自己喜欢的衣服,可毕业以后家里不给生活费了,必须得靠自己养活自己。

魏师姐回忆说,自己毕业后回到了老家绵阳,第一份工作找了家家装公司做设计,做工难度不高,却也没什么收入,每个月只有400块,房租水电、通讯交通、餐饮生活费…通通都要从里边挤,有时为了省一块钱的公交费,甚至顶着炎炎烈日走一个小时去施工现场学习,刚开始为了交上租房押金,不得已还向家里要了1000块,但省吃俭用了大半年,最终还是把钱挣够还给了母亲……

魏师姐说,在这段工作经历里她最喜欢的就是上工地,因为上工地只要无畏当时工地师傅的怪脾气,嘴巴甜一点,就能学到好多东西,那些可都是跟书上学的不一样的活知识。后来工作了一年多,实在觉得学习空间小,薪资少,不符合自己“要么能赚钱,要么能学东西。”的职业价值观。于是便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去到了母校所在的城市—德阳发展。


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圈


母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德阳向来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于是在德阳的人才市场,魏师姐顺利的入职了她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工程造价。

面试时魏师姐坦言,自己是学设计的,会CAD,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也接触过部分施工工艺。当时正值事业刚起步的四川沅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对魏师姐十分赏识,大胆录用了她,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魏师姐的表现越发满意,给了她很多的学习机会。魏师姐说,在沅龙公司的这五年是最累最辛苦的,因为非专业对口,所以很多东西都没接触过,全靠自学自己摸索。在接手南苑病房的装修项目投标最忙的时候,她甚至连续三天每天都只能睡三小时。

谈到工作岗位转变面临的最大挑战时,魏师姐只说了两个字——坚持,坚持学习,坚持不放弃。魏师姐说,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多学习,努力充实自己,把该考的证都考了。她建议还在校的同学们可以先把常规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先考了,其他需要工作履历的跟专业相关的就先准备着,争取有资格考的时候可以一次性过。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


在我看来,魏艳君师姐每一次的身份转换都可以用“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这句名言来概括。大学毕业时央企到校招聘,专业成绩名列前某的魏师姐却认为自己的初始学历太低,到大公司去局限性太强了,可能工作初期看起来不错,但也有可能一辈子就那样定格了。于是她选择了先去小公司闯闯,不断摸索自己喜欢、擅长的东西,在日积月累中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当在工作中吸收不到新的知识技能时,魏师姐总是能果敢的辞职,去寻找奔赴下一场战地,不断充实升华自己,向着更好的明天迈进。当面对自己不了解不擅长的工作时,也没有丝毫逃避,而是迎难而上,不断研究学习,啃下这块硬骨头。


记忆中的母校


当被问起对母校最记忆深刻的事物时,魏师姐说起了她一位教画法几何的老教授。她说这位老教授当时已经七十多岁了,是退休返聘的,北方人,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衣着讲究上课总是穿着一身西装,虽然牙齿已经掉的差不多了,但讲课依旧十分生动有趣,可惜的是只教了她们班一学期。我想,惊艳灿烂的人无论什么时候相遇总是能在别人的记忆里留下一隅光辉的。


长征精神、自我定位、勿失本心


4AD32


最后我们希望魏师姐能从个人的亲身经历,给到咱们建院学子一点建议,她提出了以下几点:


1、当代年轻人一定要有一种长征精神,在吃苦耐劳的同时要保持一种学习劲儿,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犯过的错争取不要再有下次,别害怕吃苦害怕困难,咬咬牙挺过了那一阵儿,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2、每个人都得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不能太好高骛远,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探索中去找到自己的内驱力,以支持激励着自己主动坚持下去。

3、无论事情对错与否,做好自己该做的,勿失本心。


上一条:内江校友会举办2023年度年终总结暨新春团拜会
下一条:建院之子 |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记成都校友会副会长圣马可设计创始人杨文英